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马超与张鲁女儿的未果姻缘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勉县乃三国故地,境内遗迹众多,几位著名的汉末三国人物长眠于此:诸葛亮、马超、张鲁女儿张琪瑛,据说因为口令“鸡肋”被曹操所杀的杨修也葬于勉县温泉曹营村。其中三国名将马超与张鲁女儿张琪瑛,生前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未果姻缘。
      根据史书记载,建安十八年(213),称雄凉州的马超在冀城 (今甘肃甘谷东)战败,妻儿老小全部被杀,走投无路的马超只好南逃汉中,依附割据汉中的五斗米教首领张鲁。张鲁见马超“兼资文武,雄烈过人”,甚是喜欢,便任命马超为都讲祭酒,此职务在汉中五斗米教中仅次于张鲁。张鲁还有意把自己唯一的女儿张琪瑛嫁给马超。
      时年十八岁的张琪瑛对英勇过人的马超早有耳闻,此次许配马超更觉得是天赐良缘,马超对张琪瑛也是一见倾心,二人满心欢喜,只等完婚。但张鲁的一位部将嫉妒马超才貌双全,进谗言给张鲁,说马超妻儿遭受惨祸,均由马超引起,不能爱亲,焉能爱人。张鲁听了此言,也怕自己的宝贝女儿随马超征战受苦,于是作罢。
      被中止了这门如意的亲事,马超很是不乐,加上后来发现张鲁难成大事,一气之下投奔了刘备。而张琪瑛对马超念念不忘,成天郁郁寡欢,日思夜想,希望有机会能与马超再续前缘。
      建安二十年 (215),曹操攻打汉中张鲁,双方大战阳平关后,张鲁投降曹操。张鲁为结好曹操,又把女儿张琪瑛许配给了曹操的庶子燕王曹宇 (与称大象的曹冲同父同母)。张琪瑛怀念马超而痛恶曹魏,在曹操带着张鲁家小去北方时,没有随父从夫,而是独身留居沔阳 (勉县),在今汉江南岸的罐子山习传五斗米教,远近驰名。建安二十二年 (218)张琪瑛去世,享年二十二岁,死后就地葬之。信徒为其立庙纪念,人称“女郎庙”。
      马超离了汉中后,跟随刘备四处征战。公元221年,刘备称帝,马超升为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进封斄乡侯,重返汉中,镇守阳平关 (今勉县老城),而此时张琪瑛已经去世。公元222年,四十七岁的马超也病逝勉县,葬于汉水北岸,雷公山下。马超墓与张鲁女墓隔汉江而望,相距十余里。
      生前未能结为夫妻,死后却同葬勉县,相依相伴一千多年,也算是了却了二人生前未果的姻缘,无不令人感叹。
 
 
参见勉县吧《勉县传说典故大全》
百度贴吧:
来源http://tieba.baidu.com/p/3262602781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