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张鲁女修道的传说

东汉,张道陵创建五斗米教。其子张鲁在汉中任督义司马,自名道首,他大力宣传惩恶扬善的道义。张鲁之女张琪瑛受父之命,在勉县小中坝罐子山一带传教。独居山峁,早出晚归,吃的是粗食素果,走的是沟谷羊肠,在茅屋里修炼道经。为了济民安世,解救百姓生存之急需,修仓积粮,深受百姓崇敬。

      一年,汉江对岸的西营被洪水围困,老百姓在绝望中。这时,张琪瑛独坐石莲花,携带熟食素果,由罐子山下九嘴石送到灾民中,人们极为感激。洪水过后,张琪瑛即用所积粮食给民众,并在教内广积稻菽,一户积一口,一村积五斗,使灾民度过了难关。人们为了纪念她,每年七月十二吃“斋饭”。以此为俗,“斋饭”成为庙堂寺观的主要饭食,沿用至今。
      她死后葬于此山,为了传给后世,人们把她传教的住处、山道、沟谷、坐石等取名,“女郎庙”“女郎道”“歇息坪”“搓衣石”“女郎泉”,古老的罐子山改叫为“观子山”至今。唐代王维等人曾在此一游,留下了千古绝唱。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110页
谢作新,徐勇华编著
陕西摄影出版社
1993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