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火烧栈道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鸿门宴后,项羽入关中,杀秦王子婴,烧掉了阿房宫。项羽自封西楚霸王,分封天下诸侯王,听信范增之计,封刘邦为汉王,实际上想困死刘邦于巴山蜀水之间。
      刘邦怒不可遏,想与项羽决一死战。萧何与张良劝刘邦暂忍一时,以图大事。汉王刘邦率师就国,张良因顾念韩王,不得已和刘邦作别,临别献上一计——火烧栈道。这栈道是联系汉中和东边各国的唯一通道,烧掉之后,一是表示无意东归,让项羽安心放胆;二是防范各国,杜绝出入,使之知难而退,不敢入犯。
      果如张良所料,项羽放心地率军东归彭城(今徐州),而刘邦却拜将韩信,养精蓄锐,与民休息,扩军备战,乘项羽后方烽火四起无暇西顾之时,明里派老弱病残修复栈道,暗里却出奇兵于陈仓,一举收复三秦,杀出了关中,开始了与项羽的争霸战争。
 
 
参见《张良献计火烧栈道》
百度百科https://baike.so.com/doc/710459-752053.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