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褒国 褒姒 褒城


(图片来源:百度图库)
 
      褒国、褒姒、褒城,前者为国名,次之为人名,后者为县名,同为一地,但又缕丝相连,故而一题并说。
      褒国一词出于史料“夏禹为姒姓,其后分封国氏,故名褒氏”、“夏封同姓为褒国君”、“禹封其子为褒侯而定名”,褒国一词就这样出现了,城址设在骆驼坪,这便是褒姒的故里。
      以国为姓,以姒为名,即为褒姒,她出身寒门,早年失去父母。因生计所迫、勤俭度日,早出晚归谋生,博得亲邻的佩服,算得上农家淑女。她一表人才,杨柳细腰,樱桃小口,细眉秀眼,不用任何妆扮就十分漂亮,是远近有名的美女子。王侯公子无一不爱,但她却不爱一人,只恋一打鱼男儿。他俩因勤劳度日,彼此产生了深深的爱恋之情,便许了终身。正当他们婚配之时,周幽王传旨选美,并指名要选褒姒,眼看洞房花烛夜,却是家破人亡时。褒姒哪能依从,那打鱼儿郎和父母共同求饶,被差官活活打死,她被抓去当了妃子,成了周幽王的玩乐品。
      褒姒自从进宫以来,整天惦念死去的亲人。虽然身着绫罗,吃着山珍,看着妙舞,但内心十分沉重,整天烦闷不乐,从来没有笑意。周幽王为此着急,总想让她笑一笑,好开个心。一次到骊山游玩,宫女们伴陪,歌舞作乐,周幽王猛地把褒姒抱在怀中嬉戏,突又爬在地上学怪叫,学狗跑,惹得宫女哈哈大笑,但她却无异样。周幽王万般无奈又另施一计,传令火烧骊山,一时间红光遮天,各路人马认为此为军令,便一齐来到山下,但未见敌情,只见国王饮酒作乐,诸侯们遭到戏弄,各自扫兴归去。褒姒见周幽王昏君可笑,便微微放松脸容。周幽王见此,喜若无常,真乃千金难买一笑容。顿时酒色大开,疯狂至极。国事无人裁决,民声怨愤,国防极度松弛。不久西方犬戎趁机来城下逼战,他急忙传令,再度烽火烧山,召唤众将与西戎决一死战,但各路诸侯又怕戏弄,故按兵不动,后来失了骊山,他也一命归天,西周三百年江山就此结束。
      两军交战,西周以失败告终,在兵荒马乱之机,褒姒假扮贫民回到故乡,隐姓埋名开茶馆为过往行人饮用,历时多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就把她开茶馆的地方称作“褒姒铺”。
      褒城二字出于东汉,原属蜀地,公元前314年废褒国置“褒县”,公元110年改为褒城县。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115页
谢作新,徐勇华编著
陕西摄影出版社
1993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