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诗文  >  散文

瑰丽·浪漫·神奇——读周丽萍长篇小说《石门颂》

红  柯
      70后新锐女作家周丽萍的长篇新作《石门颂》,其背景是西北小江南汉中。上个世纪80年代,我大学刚毕业去过汉中勉县,宝成铁路穿越秦岭隧道的景象记忆犹新,两个火车头,一个拉一个推,艰难至极,立马就想到李白的《蜀道难》,韩信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诸葛亮的六次北伐,邓艾大军猿猴一样越秦岭灭蜀,金兵在和尚原惨败,蒙古兵灭宋过秦岭折了大汗蒙哥。生活在关中西府渭北高原的我,遥望秦岭,一山之隔又那么遥远。30年前沿宝成铁路入汉中,不由得浮想联翩,那完全是与关中不同的世界,想象中的江南就是这个样子,丰饶、瑰丽、山清水秀,真正的水世界。在宝鸡上学、工作十几年,多次上秦岭南北分界线,同一座山,南北大异。这就是陕西的独特之处,陕北近于蒙古大漠草原,关中,真正的北方平原,陕南即清新秀丽。后来,读《石门颂》就有读南方作家作品的感觉。
现藏于汉中博物馆的《石门颂》一直被业界奉为书法艺术的“圣经”。可人们见到的都是摩崖拓片,始终难见“真容”。
      小说中“真迹”出土,震动了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社会轰动。于是,围绕这一国宝级文物,人们纷纷觊觎,官府和民间,间谍和土匪,黑道和白道,各路豪杰斗智斗勇,算计纠缠,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文物争夺大战。故事可谓一波三折,惊心动魄——杨汉水为保护金匣子跟女匪何淑娟误打误伤;褒贤礼潜伏十年和保安团长刘侃斗智斗勇;日本间谍井上三郎偷盗金匣子被刘侃射中后背;王顺钱在藏有金匣子的石门洞窟看见四条赤练蛇喷水吐火赶走盗贼,蛇咬伤了刘侃,却欢迎褒爱莲取走金匣子……青年们的爱情故事在战场上擦出火花,在鸡头冠下的栈道旁绽放异彩,在柳媚桃腮的褒河边激情浪漫。金匣子里装的是御批绢书还是传国玉玺?
      生活中传统内敛的作者周丽萍,在《石门颂》小说的创作中却极尽突破和浪漫。她尝试采用了穿越手法勾连古今,贯穿未来。开篇即是能歌善舞的汉中美女褒芙蓉在书法大赛斩获冠军,引出主体。奇缘迷离间已然跃身为女娲娘娘亲历盘古开天辟地。女娲凌波微步拯救天下苍生,玉帝禅位下凡找寻痴心爱人,惹无数粉红佳人羡慕嫉妒恨;褒姒追随周幽王为爱献身,幽王爷烽火戏诸侯博得爱妃一笑,阎王爷秉公执法勾走其魂魄……历史的车轮开到了民国,商人杨汉水驾驭赤兔骓飞越栈道约会情人于古城西安,褒爱莲痴情不改终获幸福婚姻;女匪何淑娟巾帼女侠身世惹人怜,褒贤礼英雄救美抱得美人归。作品里的人物栩栩如生,陕南文化和生活方式令人神往。
      作者用优美轻快的文字,将几千年来傲视群峰的石门古栈道、源远流长的摩崖汉隶书法、烟波迷蒙的汉江两岸风景、美不胜收的褒姒故里风情,一一呈现在读者眼前,犹如穿过时光隧道回到了遥远的过去,恍惚间,世上多少沧桑巨变如烽烟飘过,亲眼目睹着那出生汉江岸边的粗犷石匠们攀伏悬崖雕刻的身影,耳畔亦如回响起了潺潺流淌的褒水之上那叮当的凿刻之声……
      小说的画面感极强。一方面是汉中山水风土人情,另一方面是作者把历史与当下穿越糅合于同一平台,电影手法与小说手法完美结合。也与作者的职业有关,跟电影界打交道,电影艺术潜移默化成为自然本能,也恰好成为这部小说的亮点。
      八水绕长安,现代化的西安也是如此,汉中女子周丽萍把褒河水引入西安,给陕西文学注入了一股活力,愿她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参见美丽汉中网:
http://www.mlhzw.com/article-55822-1.html?_dsign=80858218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