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县  >  概况  >  大事记

春秋战国

      周平王元年(前770)

      王封秦襄公为“诸侯”,赐岐西地。自此,秦与诸侯王相往来。 


      秦襄公十二年(前766)

      秦攻西戎,襄公至岐地,死于军旅。 


      秦文公十六年(前750)

      秦攻戎,戎人败走。秦收“周余民”,势力渐次扩张,辖地至岐以西的广大地区。 


      秦武公十一年(前687)

      灭小虢(西虢,雍邑,陕西凤翔南18公里处故虢城)。二十年(前678),武公死,葬雍平阳;殉葬66人,开创了残酷的生人殉葬制度。 


      秦德公元年(前677) 

      迁都雍城,初居大郑宫(今县城南);祀鄜畤(雍邑祭白帝处),卜居雍。雍邑诸祠自此始。二年(前676),作伏祠;肢解狗于雍城四门,意为防御病毒。自此,始有“伏”之节令。 


      秦穆公四年(前656)

      迎取晋献公之女为秦穆公夫人。 


      秦穆公五年(前655)

      授百里奚政务,称“五羖大夫”;以蹇叔为上大夫。 


      秦穆公九年(前651)

      晋献公死,晋内乱。晋公子夷吾求秦定内乱。冬,穆公命百里奚联齐会师,接晋惠公(夷吾)入秦避难。第二年(前650),用兵护送他回国继承君位。 


      秦穆公十三年(前647)

      晋大饥,乞秦粮,丕豹建议伐晋,穆公说:“其君是恶,其民何罪?”遂漕运粟米到晋。船队沿渭水到绛水,络绎不绝,史称“泛舟之役”。


      秦穆公十五年(前645)

      晋趁秦饥攻秦。穆公为帅,丕豹为将,迎击晋师。九月,与晋惠公会战于韩原(一说在今陕西韩城西南,一说在今山西省芮城)。初,秦失利,穆公重伤被围。幸有曾受过穆公宽恕并赐酒解毒的岐下300农人,冒死驰救,大败晋军,生俘惠公。


      秦穆公二十四年(前636)

      穆公辅晋公子重耳为君,史称晋文公。文公杀怀公圉,迎夫人嬴氏归晋。


      秦穆公三十三年(前627)

      秦穆公不听蹇叔劝阻,袭郑(今河南省中部)大败,主帅孟明视及西乞术、白乙丙等被俘。晋襄公应夫人(文嬴,穆公女)请求,释放秦帅,穆公素服迎之,引咎自责道:“孤以不用百里奚、蹇叔言以辱三子,三子何罪乎?子其悉心雪耻,毋怠。”恢复三帅官秩。


      秦穆公三十七年(前623)

      采纳由余计,伐戎,并十二戎国(即今甘肃省东南部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一带),拓地千里,遂为西地霸主。 


      秦穆公三十九年(前621)

      穆公死,葬于雍。殉葬177人,大臣子车氏三子奄息、仲行、针虎在其中,史称“三良”。秦人赋《黄鸟诗》以寄哀思。


      秦桓公二十三年(前581)

      晋景公病,求秦医,医缓赴晋,诊断:已“病入膏肓”。(我国古代医学上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脏和隔膜间叫肓,认为是药力达不到的地方。)不久,景公腹胀入厕,死。


      秦景公三十六年(前541)

      晋平公病,秦医和赴晋,诊断后说:病根在于“近女室”、“不节不时”。并提出病因“六气”说(阴、阳、风、雨、晦、明)。论证平公病为“淫则生内热惑蛊之疾”。今之心血管、脑血管、肝脏、结核之慢性并合症。


      秦哀公三十一年(前507)

      吴伐楚,楚王逃随国。吴占楚郢都,楚大夫申包胥来秦求救,7日不食,日夜啼哭。哀公作《无衣诗》深表同情,派大将子蒲、子虎率兵车500辆,兼程救楚。翌年,秦兵抵楚,大败吴军,复楚都。


      秦厉共公二年(前475)

      蜀人贿秦,秦蜀始往来。 


      秦厉共公十六年(前461)

      发兵3万灭大荔(今陕西省大荔一带),溃兵逃河陇(古地区名。指“河西”与“陇右”而言。“河西”指今山西、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以西;“陇右”,指今甘肃六盘山以西、黄河以东一带)。自此,无戎人侵扰。


      秦怀公四年(前425)

      怀公被庶长晁等包围,被迫自杀。太子昭子早死,大臣立昭子之子,称灵公。 


      秦简公六年(前409)

      初令“吏带剑”。 


      秦简公七年(前408)

      秦国“初租禾”,第一次按土地亩数征收租税。 


      秦出子二年(前385)

      庶长菌改河西迎公子连入秦,立为国君,称献公,杀秦出子及其母,沉尸深潭,后改葬雍。 


      秦献公二年(前383)

      筑栎阳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河北之武屯),自雍城迁都栎阳。秦自德公都雍,经历19公,共294年。 


      秦王嬴政九年(前238)

      四月,秦王自咸阳至雍城,宿蕲年宫,二十日行冠礼于雍城大郑宫,带剑。 


参见《凤翔县志》第11—13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1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