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习俗  >  节日

年节礼俗


(图片来源:360图片)
 

      府谷人重视过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一年又要从头开始,人们总是充满希望。富人过年,花钱庆贺,自然排场;穷人虽有俗语“穷汉盼来年,一来年不如一来年”,但总还是有期盼在里边。所以不管富人穷人,都希望在辞旧迎新中求个吉利,都要做认真充分的准备。
      讲卫生。屋内大扫除(扫黄尘),清扫以后刷白泥墙、泥炉子,浆炕浆地(用面汤抹,过去农村一般是土炕土地),糊窗子;洗衣服、拆洗被子(洗恶水);男人剃头,俗语“有钱没钱,剃头过年”;妇女剪头发,拔黄毛,洗脚。
      准备吃喝。蒸馍,有枣馍、花馍、豆沙馍,用红绿胭脂点画;蒸糕,卷枣泥,包豇豆、包菜馅三种;擀长豆面,做豆腐,生豆芽,煮豆色(黄豆泡膨胀煮熟拌盐就饭吃,白绿两色豆子,另配染红的杏瓣,为好看),煮猪头、猪蹄,做红烧肉(天渐暖鲜肉已不能存放,红烧以后吃不完可存放到夏天吃),酥鸡肉,焖肉(用猪肉酥),熬皮冻,农村人有啥吃啥,以上这些一般不会全有;因习俗、生活条件差异,有的地方或有的人家做黄酒,做杏茶(杏仁或桃仁、小米炒熟掺水磨成浆,冻成碗托),炒炒米,煎(油炸)茶食(茶点),煎糕圈(糕面发酵和麦芽捏成环形),蒸黄馍馍(米面发酵和糊加入煮熟豇豆舀碗内上锅蒸)。
      其中生豆芽讲究不能隔年,大年三十前必须把毛根去掉,拣好煮熟,如果隔年生长,会扎下穷根。
      进城办年货。主要有窗花、糊窗纸、红纸,香、炮、黄表,请灶马爷爷、天地爷(神像叫请不能叫买),烧酒、酸梅、苍术等。
      大年三十(不管腊月二十九过年还是腊月三十过年都叫大年三十)这天,捞隔年捞饭(早上),贴对联,放置照门炭(炭上贴红纸或红绿纸十字,守孝期贴黄纸十字,放门两旁),意在镇宅,有的地方就叫镇门炭,上坟烧纸,院子当中摆好供桌香炉,垒火笼(如小孩过年戴锁儿,放火笼顶红纸上用炭压上),火笼口朝南。正月不讨债,讨债要赶在年前,但贴上对联、垒好火笼后,债主就不能上门了。天黑点灯笼,门外(也有在门里的)放置擀面杖、刀斧,刃朝外,用蒜封门(蘸上蒜在门上划直道或叉)。放置刀杖、封门,意在驱灾避邪。封门以后就不出门了。屋内门头上放一头蒜,水瓮放蒜瓣和酸梅、煨苍术,俗语“苍术酸梅,一年一回”,意在辟秽驱邪。新年穿的衣服要从柜子里取出来放好,大人若遇逢九或本命年,则准备红裤带一条或红主腰子一件,小孩要用红布条和花布条把枣、苍术、蒜瓣、炮仗(有的地方还用干草)缝在一起戴在肩上,有的还另缀古铜钱。
      年夜饭一般是蒸馍烩菜、饺子、酥肉等,凉菜热菜都上,还要喝酒,小孩不喝酒,大人用手指蘸酒在眉心抹一下。吃的时候锅内最后要留一个蒸馍,叫照锅馍馍。吃饭以后不睡觉,大人小孩穿上新衣服熬年(守岁),有的地方还讲究老年人穿上寿衣。守岁时小辈给长辈磕头,长辈给小辈压岁钱。
      除夕夜讲究安静,忌喧闹,俗语有“明冬暗年黑腊八”的说法,冬至天气明朗好,除夕夜雅雅静静预示来年吉祥,人定以后,如有响闹声或驴吼狗叫不断则不好,预示社会不安定,或有反乱。
      凌晨发火笼,一般在鸡叫以后,出门要放开门炮,出门前都要吃一口照锅馍馍,讲究空心不出门,这和隔年捞饭的意思一样,象征连年有余不饿肚子。发火笼前,把锁儿绕火笼左右各转三圈,然后给小孩戴在脖子上,红主腰子也要在火笼上转以后穿上。有的地方垒两个火笼,三十天黑发一个,初一凌晨发一个。火笼发着以后,用勺子或碗盛醋,放入炭火,趁冒气在家里的每个角落,院中供桌周围都要转一回,叫打醋坛,意为驱邪。打醋坛后开始敬香纸,接神祭祖,在神位前摆上供献、点黄表、烧香、磕头,放炮,迎接诸神下界;在神主(祖先牌位)前摆供献、点黄表、烧香、磕头。天明上庙敬神。初一这一天上午香快煨完就要添上,不中断,傍晚烧晚香,直到初八每天早中晚都要上香。
      初一早上出门迎接喜神,一般是全村人集体行动,各家都有人参加,端着供品、香、炮、表,牛马等大牲畜也赶上,习惯称为“出行”。祭罢捡两块石子,折一小树枝,回家放在柜顶上,叫元宝和摇钱树。出行要首先确定喜神方位,喜神方位随甲子纪年的天干变化。方位与八卦对应如下:乾(西北)、坎(北)、艮(东北)、震(东)、巽(东南)、离(南)、坤(西南)、兑(西)。另有喜神方位口诀:
 
甲己在艮乙庚乾,丙辛坤位喜神安。
丁壬便在离中坐,戊癸回到巽中间。
 
      依此对照,一看即明白。如2013年属癸巳年,按“戊癸回到巽中间”,巽又与东南对应,则癸巳年喜神方位在东南,所以2013年春节向东南方向出行。出行时有经验的老农还要观察山岚,以此预测当年收成。
      初一多吃素,早上吃杏茶泡隔年捞饭,就豆色、豆芽菜;中午素烩菜;晚上吃杏茶泡炒米、糕圈子、黄馍馍。吃饭有豆色菜时,大人喜欢给小孩眉心按一个红杏瓣。正月初一总能看到小女孩穿着新衣服,辫子扎红绿扎根子(头绳),眉心按一个红杏瓣。也有吃荤的,早上就吃饺子,中午烧猪肉烩菜。黄甫川一带如此,各地有所不同。
      初一到初八,每顿饭前要将菜肴在大门外泼撒、神位神主前敬献。
      初一不出远门,穿上新衣服在村里互相串门,婆婆引上新媳妇给长辈拜年;不扫地,动扫帚扫走财运,引来“扫帚星”致霉运(县城等地初四以里不动扫帚);不能把水淋在地上,淋在地上害疮,或说庄稼遭雨打;不开柜门,怕惊动老鼠;不往外泼水,泼水财源外流;不做营生,“初一忙则一年忙”;上午不能睡觉,忌庄稼倒伏。
      初一开始正月第一次见面,人们互致祝贺,“好过年,过年好”“咱都好过年”为口头禅。
      初二吃饺子,包几个馅内藏有麻钱的饺子,谁吃到就说谁有财运;担发财水;初二、初四不梳头,不做针线,忌蝎子,扎烂、刨乱蝎子窝,蝎子横行乱窜。
      初三走亲戚,过去农村走亲戚礼品一般是五个或七个过年蒸馍,回礼的方式是交换蒸馍,或原数或少回两个。晚上老鼠娶亲,早点熄灯安息,勿惊动老鼠,屋内墙脚给老鼠撒些吃的。
      初四不出门,吃糕粘(方言音rān)穷(把穷窟窿糊住)。初五吃糕填穷(把穷坑填住);初五之内不能用生米做饭,完全吃过年准备下的熟食,初四以前存下的垃圾不能倒,意为聚财;初五倒垃圾叫送穷土,或叫送穷媳妇。送穷媳妇各地做法大同小异,傍晚端上垃圾送到村外十字路口,烧三炷香放炮后返回,送的人不能回头看,怕穷媳妇跟回来。送时还要念口诀,指出某村某户人家,让穷媳妇到那里去,俗语“穷媳妇穷,早些儿离我门,去聚全店打一尖,去李二毛家(据说是一家破落财主)扎老根。”黄甫一带则有“穷媳妇穷,快离我的门,庙梁有个魏克仁”(魏克仁曾是庙梁村有名的财主)的说法。初五称“破五”,妇女忌出门,忌做针线、梳头,说“破五梳头,刨乱穷媳妇头”。
      初六、初七不出门。初七称“人七”,府谷北乡这天过小年。“人七”和过大年做法一样,晚上也要垒火笼,门前放置刀杖。女孩子“人七”生日则大吉。“人七”的这些习俗与古代典籍记载的“正月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羊,四日为猪,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北史·魏收传》)一致,即正月初七是人的生日。可知有关“人七”的习俗是一个很古老的习俗。府谷南乡过小年在初六。
      初八称“顺心日”,出门走亲戚。有的地方垒火笼,晚上在当院磕头,一岁一头,最后天一头地一头。有的地方不做营生,说忌忘心。
      初九忌老鼠,也有的地方说初九是老鼠娶亲日。凡忌老鼠、蛇、蝎、蚰蜒的日子,最忌做针线,做刨、挖一类营生。更不能搓绳捻线,说会搓长捻长老鼠、蛇、蝎、蚰蜒的尾巴,意即使这些害虫滋生。但这些日子可以泥墙、浆地,把害虫洞穴糊住。
      初十粘籽头,凡粘则吃糕,糕有黏性,粘籽头就是盼糜子、谷子、高粱等长穗作物穗子大,颗粒紧密。忌用带刃家具切剁,恐伤谷穗。
      十一忌青芽、十二忌黄芽,怕庄稼青苗扎根不好,怕种子发芽不好,这两天不动锹铲。
      十三杨公忌日,诸事不宜。忌鼻疳(病名,发病时,鼻孔红肿、溃烂。府谷也称梅毒为鼻疳)。府谷北部乡中午吃米凉粉,面糊糊抹鞋上,说是糊麻雀眼,防止麻雀吃糜子(糜子收割前,麻雀成片落在糜子地里,有时能把一块地上的糜子吃尽,府谷人叫“雀扇糜子”)。
      十四忌蝎子,忌挖、刨。做营生会扎恶刺。
      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挂红灯笼。
      十六忌瘤,做营生会害瘤,身上会出现不痛不痒一道一道的红线(应为带状疱疹一类)。
      十七、十八忌蚰蜒。南乡一带十八则忌害眼病。
      十九忌胳扭(即胳膊肘等关节部位),防止骨折或脱臼。府谷有的地方也说这天是老鼠娶亲日,忌担水,怕担回老鼠。有的地方忌蚰蜒,不出门。
      二十小天仓,吃糕,在院里用灰围成圆圈,里边埋夏粮作物豌豆、麦子,叫打窖。这天妇女不做针线活,孕妇更忌,否则养愣子(傻子)、养天睖儿(眼睛朝天看)。
      二十一忌害单疮,二十二忌害双疮(多处),有的地方说害单耳双耳(应为中耳炎一类耳病)。
      二十三讲究最多,忌讳最厉害。忌出门,忌做活,尤忌动铁器。说法有:“正月二十三,老牛老马歇一天”,“正月二十三,镰刀斧头不敢沾,老牛老马不搭鞍”,“正月二十三,镰刀斧头不敢沾,谁要沾,狼刨门槛往里钻”。如果不忌,还有更严重的后果,“前晌盘头六,后晌走马疳,黑夜老各眨”。老牛、老马歇一天,有一个说法是牛这天不歇的话到地畔就头晕,耕地时耕不到边。“盘头六”“走马疳”指病,“老各眨”就是死了闭上眼睛,从死得这样快来看,这病应是恶性传染病,老百姓很惧怕。有说“盘头六”即大头瘟,“走马疳”即老鼠疮,古人留下的说法,已无法考证。查资料知中国西部一些地方民俗称正月二十三为燎干(干也作疳)节,点燃柴火,大人小孩在火堆上跳来跳去,说“正月二十三,家家户户都燎疳”,疳是一种病毒,燎疳为驱毒灭病。这和府谷民俗中把正月二十三作为一个防灾祛病的日子,有相通之处,对理解府谷的这些说法或有帮助。
      二十四不出门不动铁器,忌蛇,府谷南乡说忌“走马(即很快出现)大恶事”。
      二十五老天仓,吃糕,打窖,窖秋粮作物糜子、谷子。正月消闲,人们都穿上新衣服,女孩子更要打扮一番,扎红头绳,戴首饰,扎耳孔,戴耳环,但在这一天是忌扎耳孔的。
      二十六妇女不做营生,孕妇更不能,否则生孩子长六指。
       二十七忌蛇蝎。二十七、二十八忌七孤带八寡。人人都爱白头偕老,儿孙满堂,过年正月讨口彩,所以像这样的忌讳在过去不管信不信都有人忌。
      二十九或三十称为月尽,忌害疮。北乡说对口疮,南乡说尽头疮。
      正月除了每天都有讲究或忌讳以外,还有忌抿衬子(即袼褙,做鞋用),怕得鼓症;忌炒豆子,怕天旱;忌吃拌汤疙瘩,怕冷雨(冰雹)打;忌隔墙喊人,怕招游魂;忌借给人火种,怕减旺气。
      正月吃好的,走亲戚,打牌娱乐,不做营生,就连火笼、照门炭也要等到二月二才能清理。忌这忌那,等于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实际上正月也不到生产劳动的季节,二月二一过人们要开始下地劳动了,类似忌讳也就结束。
      过年和正月的一些做法,一些忌讳和讲究,表现了人们对自然、神灵、祖先的崇拜和敬畏。古人对自然现象无法理解,对自然灾害无力抗拒,只能寄希望神灵和祖先保佑,带来吉祥。
      古时生产力低下,人们常摆不脱饥饿穷困之苦,一些忌讳和讲究与种地、打粮有关,祈求五谷丰登,连年有余。
      古时缺医少药,人们凭经验,常用土方自己治病,有时小病也易夭折,与人生活环境较为接近的老鼠、蛇、蝎、蚰蜒等害虫毒虫也会对人形成伤害。一些忌讳和讲究与祛病避害有关,其中打醋炭、煨苍术、水瓮放蒜、小孩衣服上缀蒜等,确实就有防病的作用。
      正月的这些禁忌和讲究,从古流传至今,不知经过了多少代人,一部分已搞不清楚最初的用意,流传中各地也产生了差异。府谷东西南北各处做法说法就不完全一样,人们只是把它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保留下来,使生活更加变得丰富多彩,人们既认真又不把它完全当真,真正对此当真的人并不多。府谷民间流传一个故事说,正月不能做营生,差不多天天有禁忌,是一个怕做营生的懒婆娘编造出来的。她编到正月二十五,二十五以后三天没编出来,二十五老天仓过罢要开始劳动了,人们就嘲笑懒婆娘说,“过了老天仓,羞死懒婆子”,懒婆娘说:“我不羞,还有一个二十九。”二十九正月最后一天全天忌,又歇一天。这个故事也说明人们并不完全当真,如果当真,整天于心惴惴,那人活得就太累了。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俗风物卷
姬宝顺撰稿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