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人物  >  政治军事

​张长逊

      张长逊(?—637),京兆栎阳(在今西安市临潼区)人,精骑射,以平陈功,擢①上开府,累迁五原郡通守。遭乱,附突厥,号为割利特勒。义兵起,以郡降,即拜五原太守,安化郡公,徙封范阳。时梁师都、薛举请突厥兵南渡河,长逊矫诏②,与莫贺咄设,以伐③其谋,突厥兵不出。
(唐高祖)武德元年,诏④右武侯骠骑将军高世静,聘⑤始毕可汗,至丰州,而始毕死。诏留金币不迁,突厥怒,引兵南至河长。逊遣世静出塞劳之⑥,且若专致赙赐者⑦,始引还。授总管,改杨国公。及讨薛举,不待命,辄引兵会⑧,赐锦袍金甲。或谮⑨长逊居丰久,恐与突厥为唇齿,乃请入朝,授右武侯将军,徙⑩息国公。
 
注释:
①擢:提升。
②矫诏:假传皇帝的命令。
③伐:暴露。
④诏:皇帝命令。
⑤聘:访问。
⑥劳之:慰劳。
⑦赙赐:皇帝颁赐吊丧的礼物。
⑧会:会合。此处是应战的意思。
⑨谮(音赠):向朝廷进谮言,说坏话。
⑩徙:改任。
 
 
参见《神木县志》(三)第36页
陕西省神木县县志党史红军史编纂委员会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