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史料  >  小传

神府老区名医刘荣胜

乔恩明蔡守浚
      刘荣胜,字克安,神木县沙峁乡刘家坡村人,生于1897年12月,是建国前神府老区著名中医。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敬仰不已。
      刘荣胜出身于世医之家。其父刘子韶,继承祖业,曾在沙峁村经营“寿春堂”药店,行医济世,精于外科,颇有声望。祖传“九龙丹、“灵药”秘方,对跌打损伤、疮疡、梅毒等病有特殊疗效。
      刘荣胜天资聪颖,幼年就读私塾,稍长随父学医,对医学典籍,能触类旁通。临证后,其为人疏方,常反复精思,患者虽极贫贱,但接手,必端问评审,望闻问切,一丝不荀,所医之人疗效显著。自此求诊者日多,名声渐闻于世,先生遂立志继承祖业,悉心钻研医道。对于医籍,上自内经、难经、伤寒、金匮,下至名家著述他都比较熟悉。他授徒时说,学好经典著作是学好中医的关键,比如对《伤寒论》《金匮要略》,如能做到不加思索,张口就来,到临床应用时就成了有源头的活水,不但能触机即发,还会熟能生巧。不熟读经典著作,是没有功夫可言的。在各家著作中,先生最喜读《景岳全书》,他认为张景岳氏学识广博,见解独立。中年后,先生与山西名医牛大益,张尊武和本县名医王琦、贾正举等人志同道合,交往甚密,共同切磋医理,深受裨益。
      刘荣胜善治内科、妇科,其临证常精思熟虑,化裁古方,独出新意,群医一些束手不治之症,先生亦能妙手回春,力挽沉疴。沙峁村农民刘长义患伤寒,病至后期,人事不省生命垂危,医者東手,相辞不治。病人仅有丝气息,家属将其穿上故衣,放于棺材板上,准备举哀,当此时,忽传先生归里,急相邀,先生诊之,说:“一息尚存,还可救。”急煎人参胡桃汤,撬开牙关灌下,移时患者苏醒又洽数日而愈。刘家玻村农民刘长刚患伤寒呃逆(俗称“晡漏”),经中酉医三人施治,病情有增无减。病人时发昏堘,命在垂危。俗话说“伤寒嗝漏,神仙没赵”。家人制办衣棺以备后事,同时又抱一线希望,从贺家川请冋刘荣胜。先生详察病情,认定此病真阴假阳,为虚寒重症乃连用人参、附子、油桂、丁香柿蒂等药回阳救逆,数剂服下,病竟痊愈。
      先生用药之神。常令同行折服。某年马镇村一农民患病,请某刘姓医生诊治。患者头疼、自汗、气短、脱肛,刘医认为中气虚弱,投以“补中益气汤”治之,但连服数剂,毫无功乃请刘荣胜会诊。先生诊断后仍用此方,只将其中“升麻”-味药的剂量由三钱改为五分,患者连服三剂而愈。刘医大惑不解,问曰:样的方子,为甚我用无效,先生一用就好?”先生说:“此病人中气下陷,清阳不升,用补中益气汤甚宜,但升麻之性少升多降,减其分量,专司升提,故能奏效。”刘医佩服之至,连称高明。一九四五年前,八路军一二零頻平医院设在我县贺家川,晋绥卫生部祁部长妻患病,经许多西医治疗无效,后请山西兴县名中医张尊武和刘荣胜先生会诊而治愈。祁部长原不相信中医,认为中医不科学不卫生。自此深信中医,并号召卫生部西医向中医学习。此后,和平医院危重病人多请刘荣胜先生会诊。
      刘荣胜先生不但医术高超,而其医德尤为人所乐道。对贫贱患者,其收费甚微。或不收费,患者若远道而来,生活困难,他常收养在家中,为其治疗,不要分文酬谢。刘家坡村刘三则夫妇无儿女,年老患病,卧床不起,无人照料,非常痛苦。先生听说后,主动上门诊洽,煎汤喂药,一连数十日,直至病愈为止。老两口感激涕零,逢人便说:“刘荣胜实在是好人不是他的话,我们早没命了。”山西临县农民朱喜宏,家贫无妻,患臁疮十多年,无力医治。某年春,他行乞到刘家坡村,请求刘荣胜先生治疗。先生视其病,疮生于右小腿外侧,疮口凹陷,溃烂深入臁骨,肉色灰白,流溢灰黑脓水,奧秽不堪。先生怜其贫苦,收住在家中,为其洗疮口、剔腐肉,外敷灵药,内服九龙丹,使朱喜宏的病日渐好转。经过四十多天的精心治疗,朱喜宏腿部的溃疡全部愈合。朱喜宏离别时跪下说:“刘先生,你的恩情我无力相报,只给先生叩上一个头算做报答了”。刘先生给予盘费,嘱其回家,朱喜宏饱含泪水,拜别而去。刘先生尝云:“人们都知道医德的重要,我以为作一个医生治医之时,还有两条也为紧要。治学,要忠诚于学术的真理;临证要真诚地对病人负责,此外决无所求”
      刘荣胜先生爱国爱民,思想进步。在土地革命时期,虽然条件极端困难险恶,但他拥护革命,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救治红军战士和革命干部。抗日战争爆发后,刘先生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拥护抗日,过春节时手书一联云:良医如良相专治恐日病,用药如用兵专灭害民贼。以此表白心迹,激励同仁,一九三九年,刘荣胜先生应神府县政府之邀请参加了革命工作,任县医药社医生并负贵该社工作。当时神府地区缺医少药,先生历尽艰辛,仅以每月五斗小米之俸,克已奉公,筹办药社,自制药品,为革命干部群众治病,深得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称赞。政府实行“三三制”政权时,刘荣胜先后被选为县人民代表。县政府委员、县参议会议员、副参议长、县民政科副科长。以后又被选为晋绥边区参议会议员在这一期间,刘先生一面积极参加议会工作,一面在县医药社坐堂行医。原神府县委书记、山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武开章同志于一九八二年来信说:“刘荣胜先生和共产党合作得很好,是一位开明的民主人,为革命做过一定的贡献”。
      一九四七年,神府县在晋绥分局领导下,执行左倾路线,开展第二次土改运动,将刘荣胜错误地定为地主分子,予以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致使先生于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含冤早逝,卒年五十一岁。
      一九八五年八月三十日,中共神木县委为刘荣胜先生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得悉后,致函刘长天说:“得知你父冤案结决,我很高兴”。
刘荣胜先生的医药书籍、医学资料和著述文搞现在虽大多毁失,但先生之术幸有传人其子刘长天现为中医主治医师,先生的门徒张世雄、贺升效是中医副主任医师,已成为榆林地区颇有名望的老中医。目前他们正在为完成其先师先父未竟之业而继续努力奋斗。
 

神木文史资料  第4辑 第49--54页
中国人民政治政治协商会议
神木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