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史料  >  小传

博物馆学家韩寿萱

曾宪华 韩廉之供稿  王荣祖整理
      韩寿萱、字蔚生,生于一八九九年,一九七四年病逝,陕西省神木县高家堡人。韩寿萱先生是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分社秘书长,中国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是我国著名的博物馆学家。
      韩寿萱先生出生于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少年时就读于当地私塾,后因父母双亡,弃学任高家堡小学教师。一九二五年到山西省汾阳上铭义中学,一九二六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在北京读书期间,韩先生思想进步,主张正义,支持革命。一九二九年,共产党员张友清在北京被捕入狱,他经常送去大量的书籍、衣服、和食物,帮助解决困难,被狱中的同志称为“及时雨”。他还带头联络神木籍在北京上学的进步学生王季明、王立斋、高子尊、王子高、杨和春等,想尽千方百计,寻找关系营救张友清同志出狱。
      韩寿萱先生在北京读书时家境已经衰困,他为了解决学费和生活所用,除了向报社投稿(兼大公报副刊编缉)外,还给北京慕贞女子中学代课,就是这样艰难地完成了三年的大学学业。大学毕业后,韩寿萱先生在慕贞中学任教,由于他擅长英语和中文,被慕贞中学校长叵慕义推荐至美国留学深造。一九三一年,韩寿萱先生怀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宏愿,远涉重洋,奔赴美国,分别在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研究院攻读博物馆学和教育学,获得硕士学位。后任美国华盛顿国会图书馆东方部中文编目员,纽约都市艺术博物馆、远东部中国艺术副研究员。他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很受美国学术界人士的赞赏。
      韩先生在美国学习、工作十六年,无时不在思念祖国。他于一九四七年放弃了在美国的舒适生活和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接受北京大学校长胡适的聘请,历任副教授、教授、博物馆专修科筹备主任,并兼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北平历史博物馆主任之职。韩先生在北大任教期间,他搜集国内外大量资料,编写了许多教材讲义,亲自给学生讲授,把毕生精力倾注于教育事业,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博物馆学专业人才。
      韩寿萱先生一九四九年参加革命后,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工作更加勤奋。他积极创建中国历史博物馆,热心参加民主党派的社会活动,兢兢业业从事博物馆学的研究工作。他写的《让社会认识现代的博物馆学》、《博物馆展览概略》、《中国漆器展览概略》、《略论史料与历史教学》、《花纹与实物史料》等著作,先后在国内报刊发表,受到广泛好评。
      韩寿萱先生平易近人,廉洁奉公,严于律已,生活俭朴,为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屐呕心沥血,奋斗终生。
      韩寿萱先生逝世后,其妻普宪华按照他的遗愿,将生前所藏图书1076种,4268册全部赠送中国历史博物馆,其中《博物馆概论》、《中国文献学概要》、《论衡校释》、《历史与考古》、《中国丝绢西传史》、《地理学家徐霞客》等书籍,对研究我国历史、考古是很有价值的资料,韩寿萱先生为我国博物馆事业做出了最后的贡献。
 

神木文史资料  第4辑 第45--48页
中国人民政治政治协商会议
神木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9年11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