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史料  >  小传

王学礼烈士传略

      王学礼是我军年轻的优秀指挥员。他少年时参加红军,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转战于晋、陕,甘、宁四省,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三次负伤。一九九四年八月在解放兰州战役中,任我第一野战军第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在激烈的战斗中,他指挥果断,英勇顽强,率部胜利完成多去敌人主阵地——沈家岭的艰巨任务。在战斗即将结束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三十二岁。
      王学礼,一九一六年十月十一日出生在陕西省神木县王家庄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王恩茂勤劳朴实,母亲王氏善良贤惠。王学礼九岁入本村小学读书,由于他学习认真刻苦,进步很快,一九三〇年考入离家三十华里的盘塘高小(当时原府谷县第五高小),在该校共产党员刘世英、高洪轩的教育影响下,王学礼受到了马列主义的启蒙教育,于同年五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一九三一年九月,王学礼转到附近沙峁高小上学。沙峁高小是神木南部秘密区委所在地。在这里,他经常阅读党的《向导周报》、《中国青年》、《西北人民》、《共进》等刊物。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了张贴标语、宣传讲演、组织各种群众团体的革命活动。为了给党组织筹集活动经费,他经常借故向家里要钱,不到一年就给党组织捐了七十多个银元,后因家里无力供养而中途退学。
      一九三二年春,王学礼在王家庄小学共产党员贾怀礼、王愿惠的领导下,积极进行革命活动,一九三三年二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九三四年二月,在党的领导下,王家庄等附近几个村庄的数百名群众联合起来,以铁锹、镢头当武器,用仅有的一支步枪,在王家寨设伏,夺取了国民党团长罗德新用二十多匹骡马从山西驮来做生意的几百匹布。此次战斗王学礼手持木棒,冲在前面。夺布战斗胜利后,罗德新派出一个连的兵力到附近村庄搜查围剿,在菜园沟村残酷地杀害了十八名群众。王学礼听到噩耗,义愤填膺,毅然离开家乡,参邡了陕北工农红军第三支队。
      一九三五年一月,党派王学礼到红二十军八十四师红一团工作,任少年先锋队指导员,少年先锋队是一支年青的红军队伍。初建时有六十多人,编为两个排,战士大多是十四至十七岁的“红小鬼”。王学礼和连里的干部率领这支新生力量,跟着刘志丹打游击。当我军缺衣少食生活非常艰苦,王学礼以极大的革命热情,把苦大仇深的小伙伴们紧紧团结在一起,组织战士学习文化,唱革命歌曲,讲革命道理,使这支队伍变得朝气蓬勃,生龙活虎红一团每次作战,少先队奋不顾身,有的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陕甘红军日益壮大,革命根据地不断扩展,使国民党惊恐不安,调集高桂滋的八十四师与陕北军阀井岳秀师相配合,对红军的主要活动地区进行“围剿”。敌人在安塞横山、安定清涧、绥德一带的城镇构筑工喜,建立据点。瓦窑堡东区的杨家园子驻守高桂滋一个营,经常骚扰苏区人民。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拔掉这个“钉子”,我军获悉高桂滋部五〇〇团个连将向清涧押送一批“人犯”,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决定消灭这股敌人。少年先锋队踊跃报名参战,指挥部决定在少年先锋队连里挑选了十几名年令较大的战士,由王学礼和连长石德胜带队随军参战。他们连夜赶到瓦窑堡通往杨家园必经之地的吴家寨子埋伏。当敌人进入伏击地点,我军发起突然袭击,这连敌人大部被歼。杨家园子的守敌闻讯全营出动增援,当他们赶到时,红团又迅速包围了敌援军,敌凭借有利地形和武器的优势负隅顽抗,战斗打得十分激烈。当地群众也纷纷前来支援,下午四时把敌人赶到后山的一条狭沟里,敌人见败局已定,缴械投降。这一仗缴获敌人大量枪支弹药,敌营长亦被我击毙。战斗结束后的第一天,刘志丹同志亲自到先锋连看望战士,表扬他们打得好,打得勇敢、顽强,有股子小老虎勁。前敌指挥部授于红一团“少年英雄红一团”的光荣称号。
      一九三五年七月,国民党团长艾捷三率部由绥徳双湖峪来围剿红军,行进到高家坪被我军包围,把敌人围困在一个小山包上,敌人拒不投降,拚命顽抗。王学礼带领少年先锋队和友邻部队一起、冒着枪林弹雨,边打边冲,硬是冲了上去,除伪团长带少部分人逃跑外,其余大部被我歼灭。
      少年先锋队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里,先后参战十多次,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壮大,由最初六十多人,二十多支枪,发展为一百三十多人,每人都有一支枪。一九三五年九月十八日,红二十五军来到陕北后,在延川永坪镆与二十六军、二十七军会师,合编为十五军团,少年先锋队编为八十一师二四一团第六连。从此,少年先锋队成长为一支成熟的红军连队。王学礼调任八十一师二四一团二营教导员。
      蒋介石为了阻止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师,成立“西北剿匪总司令部”,驱使东北军和地方军阀,对我陕甘宁边区进行空前规模的“围剿”。十月一日,我军采取声东击西,围点打援的战术,用少数部队佯攻甘泉县城,敌中我计,派遣东北军一-〇师前来解围,我八十师和兄弟部队在劳山一带伏击歼敌。王学礼和营长贺吉祥率领二营在白土坡占领有利地形,以突然猛烈的火力从正面阻击敌人,敌人拚命突圈,突入我友邻部队的前沿阵地。王学礼等按照上级命令,带部队直插磨子沟,配合友邻部队连续向敌人发起反冲击,迫使敌人放弃表面阵地,退至公路附近,经过五、六个小时的激战,全歼敌军六千余人,击毙敌师长何立中、参谋长裴焕采
      十月二十五日,我八十一师和友邻部队攻占榆林桥,消灭敌人一个团,活捉敌团长。劳山、榆林桥战斗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敌南线战役进攻的企图
      一九三五年十月十九日,党中央、毛主席率领的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吳起镇。十一月初与十五军团在东村镇一带会师。十一月二十十二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直接指挥下,我八十一师配合红军主力在直罗镇全歼敌军一〇九师,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一九三六年二月,红军东渡黄河抗日,遭到蒋、阎军的拦击,我军进行反击。王学礼参加了山西孝义县兑九峪战斗,并带部队跟随彭总转战石楼、永和一带,牵制打击晋西之敌。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宣传抗日主张,开辟革命根据地。五月,主力红军回师陕北,王学礼随部队留在稷山等地抗击敌人,掩护主力西渡后又挥师西征,挺进甘肃、宁夏和陕西三省交界的广大地区,采取外线作战,于运动中消灭敌人。
      一九三七年四月至九月,王学礼入延安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学习班学习,结业后原回山西前线抗日,在一二〇师警备六团任政治部主任。在这期间,他坚持党的民族统战线政策,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配合地方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斗争,打日本,除汉奸,巩固和扩大根据地,建立人民抗日政权。
      一九三八年五月王学礼回延安学习,十月调警备一团,先任组织股长,一九三九年夏至一九四五年十月,一直在该团(后改编为七团)任二营教导员。他在此期问,参加延安整风运动,积极响应毛主席“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领导部队在定边、盐池等县打盐、挖甘草,开荒种地、发展畜牧业,实现了粮食和大部分生活用品自给,度过了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驻守在安边的国民党新十一旅旅部和所属一团,在我地下党和警三旅的密切配合下,举行起义成功,改编为一、二、三团,王学礼调任二团政治处主任,为解除起义兵的思想顾虑,提高部队素质,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九四七年十月,王学礼调到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警三旅五团任政委。在一九四八年五月的西府战役中,王学礼带五团二营在太平镇东南塬上撤退时,接到野司参谋长张文舟关于就地组织阻截,掩护彭德怀司令员和前敌指挥部安全撇退的命令。这时,彭总正在靠近塬边的一个小村庄,处于敌人包围的境地,王学礼殺然带领二营,奋勇抵抗数倍于我之敌,直至彭总与前敌指擇部安全撒退。战后,王学礼受到上级表彰,任五团团长兼政委。
      一九四九年在著名的扶眉战役中,王学礼任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四军的任务是:攻占益店镇,向罗局镆、眉县车站进攻,切断陇海路,阻击敌人向宝鸡撤退。十一师为四军的笫一梯队,三十一团是师的前卫团。王学礼带领部队于七月十一日夜晚从礼泉城西出发,急行军一百西十华里,第二天拂晓夺取罗局镇眉县车站;接着指挥部队穿插迂迥,向益店镇进发,行军途申,击溃敌人一股骑兵,从俘敌口中得知敌之番号、口令。当团的先头营抵益店镇东门时,冒充敌军,骗开城门,我军一拥而入,敌人一个连全部缴械。
      益店镇是我军通往预定作战地区的必经之路。七月十二日,我军战领益店镇后,就迅速在广阔的正面展开机动作战。三十一团离开益店镇到达址原上,与敌大部队遭遇,展开激烈的战斗。敌六十五军集中炮火和大量兵力向我十师阵地猛烈进攻。在这个重要时刻,王学礼带领三十一团两个营,奉军部命令及时赶到支援,绕向敌侧背,由北向南,以破腹战术,围歼敌六十五军一部。激战中,王学礼的帽子被子弹打穿,部队伤亡较大,但他指挥部队不惜一切代价,奋勇战斗,和三十团胜利完成阻击任务。战后,三十一团三营荣获四军授予“钢铁第三营”的光荣称号。
      扶眉战役的胜利,使西北战场敌我力量的对比,起了根本的变化,我军由相对优势转变为绝对优势,战争的主动权已完全掌握在我军手里。部队稍加休整后,乘胜挺进兰州,打响了解放大西北的关键一仗。
      沈家岭,位于兰州西南十里许,是夹在五泉山和狗娃山之的一道绵延起伏的大山梁,面积百多亩。最高处修有土木结构的碉堡车可沿着环山公路直通山顶,外圈有环形的人工峭壁三层,每层高约二、三丈,峭壁外又有一丈多深的外壕沿上都附有铁丝网、地雷等防御设施,为敌入防守兰州的三大主阵地之一。敌沈家岭为“兰州锁钥”。部署八十二军一九〇师扼守。
      要进取兰州,得先将这把“锁”砸碎。八师两个团向敌发起进攻,出于指战员求胜心切,在未完全摸清敌情、未做好充分准备的憤况下,仓促战斗,结果打了一天没有攻下,部队遭到很大伤亡。当天下午,四军召开紧急作战会议,决定十一团担任夺取沈家岭的主攻任务,总攻事间推迟到二十日。王学礼接受任务后,立即进入作战地域,深入进行政治动员,反复侦察地形,摸清道路,仔细研究进攻战术,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十五日拂晓,三颗红色信号弹升上高空,我军各阵地上万炮齐发,不到一小时,敌人的第一道堑壕和一、二、三号碉堡已被我军占领,但还未等我军站稳脚跟,敌人就集中兵力进行反扑。王学礼同志一会指挥作战,一会端着刺刀和敌人拼杀,敌人几次冲到他跟前,都被他带领战士赶了回去。经过拉锯似的反复争夺,十一团只剩下一百七十多人了,弹药也剩下极少,可是王学礼没有请求支援,他把团里所有人员都组织起来,把阵地上所有的弹药收拢起来,继续投入战斗。他坚定地向同志们说“在这种时刻,我们不能给上级出难题,只要大家勇猛顽强,注意节约弹药,就有把握守住阵地,消灭敌人。”军师领导考虑到他的处境决定拿三十团上去支援。三十团上去以后,敌人虽然连续组织了十多次反扑,但已是强弩之末,都被我军击退。到下午五时,沈家岭上敌人有生力量已被我消灭殆尽,再也无力反扑。
      黄昏来临,最后的总攻开始,敌我双方的炮火更加激烈,即将灭亡的敌人,犹作困兽之斗。这时,王学礼的双耳被炮弹震聋,眼睛也红红的,但他还是精神百倍,提着卜壳枪,跳出战壕,率领勇士们追向溃逃的敌人。就在这即将胜利的时刻,敌人的一发炮弹突然在王学礼的身边爆炸,夺取了他年青的生命。正在战斗着的同志们热泪盈眶,悲痛地喊着“为王团长报仇”的口号,举起手中武器,狠狠地向敌人杀去。敌人终于全线崩溃,八月二十六日,兰州解放了。
      一九四九年十月,四军授予王学礼“人民英雄”的荣誉称号。一九五八年十月一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华林山烈士陵园,为王学礼建立了烈士亭,让人们世世代代纪念他在解放兰州战役中建立的不朽功勋。
(根据姚毅同志的文章整理)
 

参见《神木文史资料》 第3辑 第66--78页
中国人民政治政治协商会议
神木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8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