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史料  >  小传

李德言先生

李世荣
      李德言先生,原名李士雄,又名李士诚。一八九六年农历十月十二日出生在一个殷实的农民家庭。
      李德言先生是神木北部中鸡乡活鸡兔村人。这个山村,傍山临河,盛产煤炭,位于陕西、内蒙两省(区)接壤处。解放前,这里聚居的劳动人民不仅生活不得温饱,还经常遭受兵来匪往的苦难,人们多么盼望着有一个安定的社会以保全自身的生存。德言先生的父亲李登魁把这一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人的身上。
      德言先生是李登魁的次子。当他六、七岁的时候,举止言谈,逐步显露了他的聪颖机敏,家里人十分喜爱,他的父亲伙同乡邻好友在家乡开办了一所私塾,聘请一位老秀才杨先生任教,德言先生在几年的私塾学习中,勤学好问,成绩过人,一九一〇年,十五岁的德言先生进入了神木高等小学堂读书。学习更加刻苦用功他的学习成绩优良,品行忠厚、朴实,同学阎让先曾说:“德言品德好,知识广,我们尊他为师兄、榜样。”
      一九一四年,德言先生考入山西省立太原中学。入学后,展现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变革就是在男女学生中开展剪辫子、放足活动。这些新鲜事物,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新的气息。他们感到国家有了生机,民族有了希望立志刻苦学习,充实自身,报效祖国。
      一九一八年,德言先生以优良的成绩考入了北京法政大学。当时,陈独秀、李大钊、鲁讯等各地正在积极传播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同封建思想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德言先生经常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等刊物对新的思想有了一定的认识,他将新的见解以书信形式转告家乡的亲友和父老兄弟。他在给其兄李士英的家书中这样写道:“当今社会,弊多于民。作为吾辈,为民除弊是也;有损于民利者不为,民有求于我者立助。瞻新潮流之动态而修身行事。”
     一九一九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战胜国在巴黎召开会议。会议上的辱国消息传到北京以后激起北京各大、中学学生的示威反抗。五月四日,德言先生与成千上万的爱国学生一道涌上街头,高喊着“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的口号,与反动军警进行了抗争。德言先生也遭受了警棒的殴打。他们爱国行动的消息一传出后,得到全国各大城市工人、农民、商人学生的响应和有力的支持。一九二二年,德言先生在北京法政大学毕业以后,回到家乡。
      一九二八年,他积极参与神木城乡劳苦群众反对贪官污吏的斗争。为了搞清官方贪污事实,他到神木县城各地走村串户,调查走访,并且组织北区人民与南区群众联合起来,形成股巨大的反对贪官污吏的浪潮。在中共神木县城区委派人领导下,城乡人民选派乔钟灵、白仲英、张君彦、和德言先生清算了豪绅的帐簿,把清算的结果写成《豪绅贪污巨款录》公诸于众。通过这一斗争,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就在同年五月,德言先生与弟李士谦商量同意,将自家积存的二十余石粮食全部拿出赈济了附近的饥民,解决了一些人青黄不接的危机。
      一九三〇年,神木县地方建制设立区乡,北部为第七区,管辖地有现在的尔林兔、中鸡、大柳塔、孙家岔、店塔、永兴及伊盟的统岗浪地区,李德言先生任第七区的区长。区公所先设在张家峁,后迁到呼家山。
      一九三二年后,在德言先生的倡导下,组织群众,进行了几项有利于民生的事情:
      一、在脑毛山办起一所完全小学,后又在石拉沟、中鸡、永兴等地办起初级小学,办学经费由区乡向地方上的大户筹集,有钱的出钱,有田的捐田。
      二、取缔神汉巫婆活动。七区地域偏僻,人民在缺医少药的情况下,有病往往求神保佑因之,神汉、巫婆到处活动。当时七区决定取缔神汉、巫婆,把收缴回来的迷信工具当众焚毁,把一些散居的医生组织起来经过集中培训扶植,鼓励他们发挥医学专长,为群众治病解痛。通过这些措施,巫神迷信活动得到控制。
      三、德言先生在他任职期间,曾在麻家塔、马家盖沟敏盖兔等川道地区发动群众兴修水地,植树造林。同时动员民工修筑了幽中鸡、永兴到县城的两条车马大道,并在窟野河、乌兰木仑河的结冰期间架设过木桥。
      李德言先生担任七区区长期间,由于他给群众办过一些好事,在离职时群众曾给德言先生赠送了匾额,上书“惠宏梓里”。
      一九三四年,经他的好友董其武介绍,德言先生去甘肃陇西新编第五师杨子恒部任军法官。在他审讯的案犯中,有刑事犯,也有政治犯,共产党人凛然正气的品德,给他留下深刻的郎象。他不愿背逆历史潮流,就主动辞职,于一九三六年返家。
      德言先生返入家门,乡里百姓纷至沓来,倾诉兵匪之苦。当时盘距在大青山一带的土匪经常出没于陕蒙边境地区行劫搔扰。德言先生倾听和目睹了村民被劫的现状,深感组织地方自卫武装的必要。经过动员,有钱的出钱买枪,无钱的出人背枪,不久一个上千人的自卫大队组建了起来,德言先生被推选为大队长。这支自卫武装成立后,为北区的社会安定起了一定的作用。德言先生任大队长以来,也过问原七区的人民生活、民事纠纷、教育、卫生事业,他平易近人,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威信。后被委任为榆林公署咨议,驻榆二十二军参事等职。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抗日战争爆发,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华北等大片领土,中国面临着亡国的危险。德言先生积极投入了抗日救亡运动,组织兵力,筹集军响,在赵仓峁建立了妇女纺织所,在活鸡兔、水头等处建立了惠民合作社,利用当地羊毛织毯、织布,增加收入,支援抗日战争。
      由于德言先生积劳成疾,经多方医治无效,不幸于一九四二年五月病逝,终年四十七岁。殡葬时,前来送葬的群众有千人之多,有的还失声恸哭。群众送给先生家里的匾额上书“遗爱长留”以示永久纪念。

 
神木文史资料  第3辑 第126--131页
中国人民政治政治协商会议
神木县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8年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