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黄陵县  >  诗文  >  散文

桥陵古柏图

刘宝玲
      桥陵翠,万里荒原古柏青。这是坐飞机俯视的独特感受。始祖轩辕的陵寝就在桥山之巅,人称“华夏魂”。每逢山绿水碧的清明节,海内外赤子都来寻根祭祖,寄托哀思。我是守陵儿女,多少回和古柏相会,柏形、柏韵、柏情令我激动难耐。桥陵秀,森森古柏巍峨壮丽,是世界最大的古柏群。桥陵美,珍藏着一部文明的历史画卷,记载着民族的兴衰,有千年古柏作证。千姿百态的古柏给了我新的启示,梦绕魂牵绘就一幅古柏图。
      “迎客柏”青翠地站立两行,刚刚步入山门,坡头的迎客柏便向你微笑致意,它那微微前挺的身子恨不能一下子把你揽进怀里,让人觉得亲切温暖,你会情不自禁地说:“回家了,多好。”当你走过它的身旁,低垂的柏叶会轻轻地扫着你旅途中的风尘。
      “石缝柏”,在两石夹缝间奋力长着一棵柏树,下端几经盘旋扭曲,中间笔直劲挺。我看到中华民族的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同时也看到民族曾经有过的苦难历程,她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巍然屹立在世界之林,我钦慕她的伟大和崇高。
      “伞柏”,人们亲切地称它团圆柏,晴天遮阳不透光,雨天叶密不漏水,是游人们最理想的去处,树干被人们抚摸得光滑透亮,它多少次走进镜头,被冲洗放大,漂洋过海到异国他乡,成为另一种风情的点缀。
      “平地柏”,初看酷像三国诸葛摆下的阵法,细观则是一座森严壁垒的长城,又像歌颂黄帝的丰碑。无数文人墨客久立在“平地柏”前,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用以鼓励自己开拓奋进,再创辉煌。
      “鸳鸯柏”,伫立黄帝陵前,一棵高大健美,枝权横扫,直刺晴空;一棵婀娜多姿,秀丽无比,它们像守陵儿女,虔诚地站在黄帝陵前,柏干上渗出晶莹液体,像永远指不干的泪珠。
     “蛟龙柏”,浑身赤裸,九曲回旋,用手摸时如手入溪流,清纯之气沁心润肺,赤子们最喜欢将手合放上面,用以消乏解困,振奋精力。
      “芙蓉柏”,远看像一朵芙蓉花,底下柏叶葱葱,往上干涸,分裂成花瓣,层层翻卷,有的略微张开,含苞待放,迷人极了,但没一个人去伸手揭掉干裂欲坠的柏片。一位记者说:“这柏不正象征我们的始祖出污泥而不染的高贵品德吗?”人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意。
     “同根柏”,看着裸露地面连成一片的柏,我们看到人们热爱祖国的凝聚力,不管我们分布在四大洲、五大洋,我们的心永远紧密相连,任何妄想分裂我们骨肉情的做法,都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下山后,回眸望桥陵,那些枝枝高权,叶叶重叠的柏,活像一只搏击长空的风凰,人们叫它“风岭柏”,它再一次展示了飞腾的中华。
 
 
参见《黄陵文典·散文卷》
《黄陵文典》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8年初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