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三原县  >  藏品  >  其他

李和石棺(一)

(棺盖拓片)

棺盖。隋开皇二年(582),纵100cm,横250cm,1964年三原县陵前镇出土。

棺盖,用减地平钑雕刻技法,上部正中刻对称的男女人首龙身像各一,每人手举圆形物,这可能是《山海经》所载人首鱼身或人首龙身,代表神话传说中的伏羲女娲,圆形物代表日月。下面又刻对称的俩人,身份不明。在伏羲女娲中间和棺盖四周刻大小数十个圆形图案,内有禽兽头,如象、虎、马、鸡等。图案的边沿用两条阴线和16~23个圆珠组成。此图案在我国第一次发现。此图案与新疆吐鲁番发掘出土的唐永徽四年(653)织锦上面的猪头纹和颈有绶带的立鸟纹圆形图案大致相似。可能是属于波斯萨珊王朝时一种图案花纹。隋、唐,中国为满足西方市场的需要,中国的丝织品也采用过波斯的风格。棺盖画面布局宛曲对称,优美绮丽。



参见《中国画像石棺全集》第510页
高文主编
三晋出版社
2011年10月出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