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佳县  >  事件  >  近现代

日军轰炸佳县

      佳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中游秦晋大峡谷西岸,因其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境内属陕甘宁边区河防前线,是日军企图强度黄河西进的要道。1937年2月8日,日本侵略军攻占太原后,又继续南进与西犯,不断向陕甘宁边区河防发起攻击,妄图切断陕甘宁边与山西各抗日根据地的联系,威胁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安全,并妄想占领陕甘宁边区和西北地区。为了粉碎日军对河防的进犯,保卫边区政府安全,1937年12月,中共佳县县委组建河防游击队,配合八路军坚守百里河防,阻击日军西渡。凭借黄河天然屏障,加之全县军民英勇抗击,日寇的铁蹄始终未踏过黄河半步,恼羞成怒的日军便动用飞机大炮对河西岸的军民狂轰乱炸。据本县部分革命老同志的回忆和内蒙古自治区巴盟国民档案印证,1940年6月至1942年,日军先后8次轰炸县城、木头峪及桃花、螅镇渡口,给全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8次轰炸县城、木头峪及桃花、螅镇渡口,给全县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1940年6月,佳县4次遭日军轰炸,据巴盟国民档案记载:6月20日上午9时,由晋来敌机5架,向县城投弹20余枚,炸死民众1人,炸伤1人,炸毁房屋10余间,学校大教室7间,房舍7间;6月24 日上午8时,日军纠集步骑兵2000余人,由山西曲峪镇沿黄河进占克虎寨,动用飞机3架盘旋佳县城上空侦察,用大炮向县城及桃花渡口发炮300余发,炸死1人,炸伤1人,炸毁木船15只;6月25日早晨,侵占山西克虎寨的日军一部分沿克虎山后退去,一部分约千余人沿黄河南行,向木头峪村发炮300余发,炸死驴子7头,同日,动用飞机、大炮击毁螅镇渡口木船21只,随后敌军向山西开阳沟退去;6月27 日上午7时,日军动用飞机4架,投弹30余枚空袭佳县城,炸死1人,炸伤3人。4次轰炸中,炸死3人,炸伤5人。炸死驴子7头,炸毁石窑39孔,价值18550元(国币),木船36只,价值11000元(国币),生产生活用品折价8382元(国币)。
      1941年春,日军在山西临县举头山上架设大炮对佳县螅镇渡口轰炸,炸毁航运木船18只,价值14400元(国币)。
      1942年,日军出动飞机50架次,3次轰炸佳县城及周围村庄渡口。第一次动用飞机12架,第二次18架,第三次20架。3次轰炸中,当场炸死2人,炸伤后死亡1人,炸伤1人。炸塌县城东城墙3丈多,损失700元(国币);炸塌后城私宅窑洞6孔,价值1200元(国币);炸死佳芦镇玉家庄村驴子4头,价值120元(国币),炸毁佳芦镇大会坪村航运木船30只,价值24000元(国币)。
      在日军的8次炮击和轰炸中,造成全县人员6死6伤,经济损失共计78542元(国币)。


佳县文史  第5辑·第111页
陕西省佳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2008年11月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