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人物  >  政治军事

​蒲庸

      蒲庸,生卒不详,字时中,鄜延(治所在今延安市)人,进士。元至正七年(1347)6月,任城固县县尹。  
      当时城固县最大渠堰为五门堰,可灌田40840亩。但五门堰至斗山,因湑水直逼山麓,在山“半中筑堤,过水碧潭”,堤每岁首必修,每修一次需竹木4900多根,民夫670多人,一月多才可完成。如遇霖雨、暴雨、湑水河水涨,常“荡堤为尽”,又需重修。至正七年(1347)8月,堤崩溃。蒲庸至斗山,登高视察,考虑如何治理。左右说:堤,湑水顶冲,尽人力,花再多的钱,想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蒲庸审视良久乃讲:虽然皆为石山,只要下决心,还是可以搞好的。农事稍闲,他命堰长征民夫,请铁匠、石匠100多人,按时到工地准备开一条石渠。可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讲:这是神堰,万万动不得。蒲庸讲:有祸我承担。又有人讲:甲申年(1344)因几次大水冲堤,就请石匠商量凿一石渠,给3万5千串,石匠还嫌少,气愤地走了。现在不想多花钱,就凭这百十个人,竟想开一条石渠,不是太不量力了吗?蒲庸勃然动怒讲:行与不行,干才可知道。不干怎么知道行不行呢?他边说边捋袖束袍,带头锤击。众人在他的带动下,决心开石渠。开石采用火烧水淬法,即先用火烧石,再用水浇,石头或爆裂或震松,再用锤击。如此连续烧、淬,次第完成。到中途,石质坚硬,进展很慢,有些人产生畏难情绪。原来对修石渠有意见的人,又乘机散布流言。蒲庸亲操铁锤,“气如与敌,一勇皆摧”。众人震惊,相互语曰:这是县尹力气大呢,还是神之所佑呢?在蒲庸的带动下,众人信心增强,争相开凿石渠。
      至正八年(1348)2月石渠凿成。渠宽1.1丈,深“四仞”,长18丈多。石渠修成后又对斗山下干渠进行整修,低者加高,窄者加宽,曲者修直,毁坏者整修完好。从此五门堰水顺利通过斗山,保证下流灌溉。群众感激蒲庸,于斗山北麓建生祠。祠内设蒲庸塑像,树碑一通,四时祭祀。祠后毁。
 
 
参见《陕西省地方志丛书·城固县志》 第789—790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