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人物  >  其他

张宏宽

      张宏宽(1894—1954),字裕如,清光绪二十年(1894)10月出生于龙头镇马家窝村。
      张宏宽幼在军张坝(养父家)读私塾六年,光绪三十四(1908)回马家窝村,随生父马斯芬学医。民国四年(1915)又师侍高耒红(高家村人)学医三年。民国八年(1919),回军张坝村行医。张宏宽在马、高二位名医的教诲下,刻苦攻读医书,不断实践提高。民国三十四年(1945)至1950年前后与李子瞻同为城固两大名医。
      张宏宽在行医中,临床慎思明辨,诊断明确,屡投见效。因此,求医者与日俱增,洋县、汉中等地群众常慕名求医。张宏宽看病,不分贫富贵贱和职位高低,一视同仁,有请必到,药价公平。每当瘟疫流行时,他配好中药,给群众防病治病,为贫困患者施药、舍药。
      张宏宽一生带过很多徒弟。他对徒弟要求很严格,若有过错,轻者批评,重则杖责,丝毫不能放过。他的徒弟有的也成为城固县名医。
      张宏宽行医之暇,手不释卷。张宏宽在晚年身体有病还坚持学习、写笔记。一生共写笔记14册,著有《妇女杂症论治》《小儿疽积治疗》《集成良方》《集灵奇方录》等医书。这些著述、笔记均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付之一炬。
      1954年11月,张宏宽由于长期劳累,因心脏病发作逝世,终年60岁。
 

参见《城固县志》第799—800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