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事件  >  古代

五斗米教传入城固

      东汉初平二年(191),张鲁为五斗米教主,占据汉中,道教传入,并盛行。
      据史料记载,张鲁在汉中,因袭张修教法,并“增饰之”。自称“师君”。来学道者,初称“鬼卒”,受本道已信,则号称“祭酒”,各领部众;领众多者为“治头大祭酒”。不置长吏,以祭酒管理地方政务。继承其祖的教法,教民诚信不欺诈,令病人自首其过;对犯法者宽宥三次,如果再犯,然后才加惩处;若为小过,则当修道路百步以赎罪。又依照《月令》,春夏两季万物生长之时禁止屠杀,又禁酗酒。他还创立义舍,置义米肉于内,免费供行路人量腹取食,并宣称,取得过多,将得罪鬼神而患病。
      他采取宽惠的政策统治汉中,“民夷便乐之”“流移寄在其地者,不敢不奉”。五斗米道凭借政权的力量扩大了影响。五斗米道信徒入道,只需交五斗米。张鲁在汉中二十多年,信徒众多。
      道教就是此时传入城固的,在这之后,道教在城固一直很兴盛,直到现在,城固还存留着几处道教古建筑。
 
 
参见网站“百度·百科·张鲁”: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C%A0%E9%B2%81/4753?fr=aladdin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