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事件  >  近现代

城固县木槽口农民斗争

     城固县木槽口的农民斗争,是党领导陕南人民反对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阶级残酷剥削、压迫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斗争。这一斗争的胜利,对陕南革命运动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陕南人民和全省其他地方一样,在国民党反动派和豪绅地主阶级的残酷压迫和掠夺下,没有丝毫的民主权利,生活状况日趋恶化。从一九二九年开始的全省范围的大旱灾,也遍及陕南各县,造成农村经济严重破产,更加重了农民的苦难。城固在陕南素称富庶之乡,这时期也是榆树皮、树叶被吃尽,饿尸载道。不少贫苦农民离乡背井,穴居山林。残酷的剥削压迫,加之连年灾荒,使人民无法生活下去。
     一九三一年,这里又发生了新的旱灾,农田所得不够给地主交租交息,图此,一九三二年春荒更加严重。中共陕南特委和城固县委根据这种情况,决定大力开展春荒斗争,发动群众抗捐抗粮,开展群众的救济工作。在这个指示下,城固各地党组织,通过农民协会,发动群众“吃大户”。随着抗捐抗粮和“吃大户”斗争的开展,加剧了国民党、豪绅地主阶级和广大农民之间的矛盾。反动统治阶级为了加紧对人民的压榨,派出了大量的催款委员,到各地催逼粮款,四倍加征,还有什么民团经费、购枪费、姜黄税等。广大农民吃饭都成问题,哪有东西给反动派交纳款项?于是,伪政府派往城固原公、斗山一带的催款委员余忠信,伙同爪牙,驻守各地,私设公堂,严刑审讯和拷打无力纳税的群众,因而激起了广大农民的极大愤慨。中共城固县委根据这一形势,决定大规模地发动群众,展开斗争。在党组织领导下,许家庙、升仙村、斗山和上、下方家营等地的农会会员一千余人,聚集起来,将催款委员、及其狗腿予痛打一顿;将余忠信装进鸡笼,到各地游行。当天晚上敌人即进行镇压,派原公村民团大队长傅秉三等反动分子率领团丁,包围我白庙、冲虚观农协会地址,破坏了正在召开的干部会议。当场打死我农运积极分子、共产党员张振藩,打伤十多名农协会员,捕去农协会员九人,并抢劫了群众的财物。
     中共城固县委,根据这一流血事件和广大群众反抗情绪更加高涨的情况,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继续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扩大影响;揭露敌人的残酷罪行,争取广大群众和各方面人士的同情和支援。会后,通过许家庙、斗山、陈家营,上、下方家营等地农会向各县通电,请求声援。并印发了宣传品,揭露伪民团大队长傅秉三屠杀和捕押农民的罪行,教育广大群众认清反动派的狰狞面目,进一步开展积极的斗争。
     中共陕南特委,为了支援木槽口农民斗争,在洋县、西乡、褒城、南郑等七县,发动学生和农民声援,并派代表到城固慰问。城固各地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各县进步人士募集四百余元(银元),和大量物资,慰问遇难者家属。各也农民、学生在党的领导下,组织了三千多人,进行了一次声势更大的“交农”运动。农民手持锄头、铁锹、镰刀、斧头和灾区受灾的农作物,向伪政府示威,并包围了伪县政府,提出了六项条件:
     (一)惩办凶手傅秉三;
     (二)释放木槽口被捕的农协会员;
     (三)赔偿群众的损失及负责受伤人员的医疗费用;
     (四)撤销伪区公所及伪民团的机构,不供给反动团队的伙食及一切费用;
     (五)减免田赋,取消四倍加征,停收伪民团经费、购枪费、姜黄税及其它附加款等苛捐杂税;
     (六)对死者张振藩,应由政府埋葬,并发给恤金。
     在群情激愤的洪流面前,反动当局慑于群众压力,不得不答应提出的各项条件,斗争获得了全面胜利。
 

参见《城固文史·第三辑》(1-15辑合订本)第49—52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陕西省城固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1984年11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