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婚丧

娶婚

      两姓联姻从问名到亲迎要经过六个步骤,谓之“六礼”(即问名、纳征、纳彩、纳吉、请期、迎亲)。娶婚这天叫“亲迎”,男家备有抬亲花轿和接亲官轿,再去一名炮手和七八个抬行嫁桌箱的人。还要带上催妆礼和鼓乐队(吹鼓手)。
      当鼓乐声传到耳边,出嫁女就唏嘘而哭,叫“哭嫁”,上轿后还是抽泣,直到距男家不远了才终止。到了门口,轿夫不搁轿,索取下轿礼。下了轿,新妇不进门,又要进门礼。男家马上拿来现金、奎元和大枣(取婚姻早有良缘之意),新妇接过手,等待搀扶。搀扶的人须选父母双全、子女成堆、品质优良的两个中年妇女。待拜了天地送入洞房,娶婚方算告成。
      男家接亲的炮手,携铁炮三枚,装好火药,先驰往女家大门外连响三声,告诉迎亲的来了。新妇上轿时也放三炮,表示起行。至男家门口又鸣三响,表示新人已经接来。女家的正客返回时还放三炮,表示欢送客人。此类举动多出现在高门之家。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35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