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婚丧

念经

      讣告发出和“承服”之后,就可请僧道念经。念经期间,一家人无论大小,穿上孝服,沉默肃穆,见人就叩头。每日三餐敬香献菜。女眷还于早晚痛哭一场。这种哭,叫“举哀”,有真哭,也有假哭。妻子对丈夫,女儿对父母,或者血缘亲近、感情深厚的,当然是伤心痛哭;至于远房亲眷,欲哭无泪,不哭又不妥,只好用手绢蒙住脸干嚎一阵。哭,多是诉说。例如:妈呀,什么呀,你死得好苦呀,如何如何。开头语都是公式化,接着才是抒情编词。有些姑嫂不和者,就借哭丧之机彼此攻讦,以泄私愤。
      念经期间,有功名“行礼”者,叫“礼先生”(又称礼宾),还带着孝子到茶馆酒店给人家磕头。这种磕头,并不注重人家的吊奠,也不必双膝跪地,只把右腿一弯,两手一垂,有所表示就行了。据传,多磕头可以为父母“解罪”,因此有人说:“孝子头,值狗×。”
      请僧道念经,最少一天,人数也不固定,但不能少于七人。每日茶饭全由主人招待。终日乐器不停,哭声不断。大户人家还在大门口搭礼乐台,对重要的宾客,来去都要奏乐迎送。早晚行礼前后也要动响器,哀乐催人泪下。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221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