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婚丧

开路

      传说人死后多日,好像睡了一个大觉,醒来后还以为自己在阳世间生活,不知道自己应该走向哪里。因此孝家请来阴阳先生与亡者诵一部开路经,并献开路面(此面宽至二三寸,象征阳关大道)。同时再用白纸剪成冥府的有关图案,制成三尺多长、四五寸宽的“引路幡”。一边写“金童引上长生路”,一边写“玉女送入九莲宫”,中写“××亡魂早超极乐世界”等词。老年人入棺后马上开路,中年人在“尽七”或“百天”才开路。据说,冥路开通后,亡魂即可西游,到达天国(印度),享到逍遥之乐。
      如果请道家开路、做“法事”,常念的经词如下;
     新故亡人×××,生于××年×月××日,毅于××年×月××日,享年××岁。伏以大限无情,魂归极乐,念阴阳之永隔,痛人世之长辞,儿孙欲泣,宅第同悲。今奉太上乾元大法师批准,给“路引”一张,阴曹地府,任意邀游。所有游魂野鬼,关津渡口,不得留难阻滞。最后念道:“三天不吃阳间饭,四天上了望乡台,望乡台上向下望,儿女哭哀哀。”念毕,敲一阵乐器,挥舞一阵“引路幡”。接着烧掉“路引”或插在墓顶上。
     “路引”者,顾名思义,好像一个人的通行证。死者有了这张证明,便可以在阴曹地府通行无阻。在“路引”中,又以“丰都路引”最受重视。因为丰都是传说中阴曹地府的所在地。清末民初,路过丰都县的人,都要买几张“路引”馈送老年亲友,实属可笑。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218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