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婚丧

吊奠

      安葬的这一天或前一两天,凡属亲友家门,都要准备吊奠物品,至灵前中叩奠致哀。所送奠仪各不相同,一般除香蜡纸炮、大肉献食,有送花圈的,有送挽联、挽幛的。亲生女子多送的是金山、银山、童男童女。挽联上的对文须表达出与死者的关系和感情。挽幛上一般只写四个大字。
      老年男写:福寿全归、星殒南极、乡贤不再、德范永垂等。
      老年女写:欧柳遗范、驾鹤仙游、瑶池添座、淑德不泯等。
      若系中年文人则写:哲人其萎、诏赴玉楼、天丧斯文等。
      有些困难户,父母亡故后多是简单殓埋,一般不举动,只凑合一副薄棺材就行了。停柩在家的时间很短,三两日就抬出门。安葬时仅对丧夫进行素餐招待。自古讲究丧仪的大都是富裕人家。至于是否“行礼”,全以功名而论,无功名者,根本不得“行礼”,可请僧道或居士诵经(最多五天),也可做道场,如“招请”“升桥”和“大放施食”。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220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