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婚丧

停草

      停草是把稻草(按亡人寿数计算,每岁一根)放在厅堂地下,草尖朝上,草根向门,把尸体抬放草上约一刻时间,表示对出生落草的回顾。有些偏远山区,还用柏枝条串上一个包子或锅盔,让死者在停草时拿在手中。意思是说阴间的恶犬多,可用包子投掷或以柏枝条防身。
     停完草就可入殓装棺,掩盖后端端正正地置于厅堂正中,谓之“中堂正寝”。古代的女子亡后不停草,叫“中堂内寝”。近代男女都停草,没有区别。叠棺后就把所停之草和原来睡过的铺草,统统移至村外的十字路口烧毁。
      若系久病而亡,还要把生前用过的药罐子放在棺材角砸碎,表示祛除灾祸,今后不再有人生病熬药。另一说,认为死者的一切都可传于子孙,唯此药罐不能传留,所以,非砸破不可。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217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