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节日

浴佛日

      农历四月初八,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诞生日。凡有寺院的地方,都要举行纪念活动,如设斋、用香汤浴佛等。这种用特制的香水灌洗佛像,本是古代印度帝王登基及立太子的仪式,大概因为释迦牟尼曾为王子,所以被佛家借用为入佛门的礼仪,后演变为纪念佛祖的活动。原公寺、庆山寺、天明寺等,每到这一天,还把“浴佛水”赠送给老百姓,让大家洗浴自己家里的小铜佛。有些和尚还手捧糖水浸泡着的铜佛像,敲着锣鼓,挨门排户到富裕人家去表演“灌顶”,以求富家施舍。在湑水、汉江沿岸,有时还可看到某些人将买来的活鱼、活龟放回水里,表示自己放生的慈悲心肠。此俗相沿很久,解放前夕还偶有所见。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194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