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节日

寒食与清明

      寒食节在清明节的前一两天,民间遍吃冷食,不举烟火。此俗始于晋文公纪念介子推。相传春秋战国时期晋文公在外逃难,随臣介子推割股尽忠。后不肯做官,带母隐居绵山。晋文公派人难请,下令放火,欲逼出山,以便报恩。谁知母子在火中相抱而亡,文公悲伤落泪。隆重祭奠之后,规定每年此日全国禁火两天,表示纪念。至今每临清明之前,民间还有吃冷食的习惯。不过,已把祭祀介子推的仪式转为祭祀祖宗的活动了。位于平川区的原公乡还有另一说法,认为寒食节是孤魂爷收饿鬼的日子。清明之后普遍育秧,农事增多,往往夜间加班管理,需要露宿。希望收尽鬼魅,野寝平安。因此,特修了一座“孤魂庙”。 
      清明节的主要习俗是扫墓和踏青。这一天的扫墓有两种情况。一般的上坟、挂纸早已结束,剩下的“下九流”人家只能在这一天进行。另一种多是妇女遥祭夫灵,在野外道旁焚化纸钱,因丈夫亡故在异域,本乡没有坟墓。这种祭墓更显悲伤,如泣如诉。正像唐诗描写的“纸灰化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的凄切场景。我县湑汉流域之区的许多乡镇,非常重视清明节的话动。每到这一日,人们穿上新鞋,到野外游览,叫做“踏青”。去时携带甘酒,新听莺啭,雅称“春游”。地方上一般文人,凡志同道合的自己凑资生息,集成了“清明会”,人数多少不论五六个、七八个或数十个不等,好像竹林七贤。会内仅推一人经手会金。每届清明,运用生息所得子金备办酒馔糇粮,选个风景幽雅之地,结伙而行,披草而坐,临风野餐,纵情畅饮,其兴致乐趣非言可宣。
      踏青又称春游。清明节正值暮春三月,气候温和,山青水秀,景色宜人。这一日许多墨客骚人,三五成群地带上糇粮,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可以爬山、赏景、扑蝶,也可饮酒猜拳,吟诗作赋,其乐无穷。一般群众还喜欢在这天植树。由于万物复萌,生机盎然,所以又把清明节称“青春节”。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194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