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节日

春社日

      自古以来,人民的衣食之源就依赖于土地和五谷。因此,土地神和谷神在古人心中的地位是相当高的。但土地广博,不可遍敬;五谷众多,不可一一祭奉。故立社(土地神)、立稷(谷神)而祭,并把对社稷神祭祀之日,分别定在春播之前和秋收之后,称为“春祈秋报”。    
      二月一日是春社日。《荆楚岁时纪》载:“社日,四邻并结,为屋于树下,先祭神,然后飨其胙。”这是说,每逢二月一日,带上酒肉,先祭祀“社稷神”,然后围坐在一起,享食供神用的酒肉。唐宋时期的城固县,社日食品非常丰富。除了喝“社酒”,还吃社糕、社饼,统称“社饭”。按古俗,放假一天,姑娘不做针线,媳妇可回娘家,学生不必读书。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第193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