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习俗  >  祭祀

安神与谢土

      安神与谢土之俗,历年已久,但只限于佛教。安神有小安、大安的说法。谢土也有大谢、小谢的区别。
      若是家里大小人常生病,服药无效、久治不愈,且多做恶梦,感觉家道不顺,认为家神土地不安。于是请一位阴阳先生来家里安堂神、念经卷,各屋遍洒符水,一直洒出大门,将洒完符水的红香插在大门外的庄头上,这叫小安神。
      如果出了凶伤事故或瘟猪死牛,便认定家里有了邪气,神不赴位,就请一个阴阳先生整日诵经。到了夜里念咒语、施雷火,走遍各屋,把凶煞邪气驱送出门。然后在房庄周围贴上裙庄符,令邪魔妖气远遁,家里始能平安,百事顺遂,这叫大安神。
      此外还有安灶神的。人们常说,灶神是一家之主,能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每年腊月二十三送走旧灶神,除夕夜又迎来新灶神。迎灶神,要请阴阳先生念一部《灶经》,再烧些灶马,就叫安灶神。若在平时,家里人常患红眼病或灶房肯失火,或鸡犬不宁,日夜乱吠,也认为灶神未归位,须请阴阳念经烧纸,召回即位。
      谢土指谢土神而言。如补修房屋、换陈墙或新贴神位,都要安谢土神,择日子请阴阳来家,在神堂前念一部《土经》,还要画三道符,在神位头顶贴一张,堂门、大门上方各贴一张。并用十二药精符水满屋点洒,直酒至大门外,将洒水香插在外边。返回后,在神龛上用洒过符水的碗,经掐诀念咒,进行“扣红”,但不忌人,这叫小谢土神。
      若是新修一院房,动土竣工后必请阴阳先生择日来家,一行四至七人,举行规模较大的谢土安神仪式二至三天。具体过程如下:
      用新罗一张,新镜一面,红公鸡一只,还用五色纸和五牲、五籽、五果、猪神砂、细白灰等,头一天由阴阳先生在院中画坛,成八卦式样,共分五层,中心为太极图。首格写“东西南北”四方;二格写“金木水火土”五行;三格写“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卦爻;四格写二十八宿“角元氏房心尾箕,斗牛女虚危室壁,奎娄胃昂毕觜参,井鬼柳星张翼轸”,还要在院场设五方五帝牌位,如:东方青帝,木德星君;南方赤帝,火德星君;西方白帝,金德星君;北方黑帝,水德星君;中央黄帝,土德星君。再画些九宫符、裙庄符和各门上的符,贴于神龛、各门,唯留裙庄符最后一天张贴。不论哪一种符都用鸡冠血点过,可念《土经》《土忏》或其他真经。结束的那一天须在院子中心挖下尺许小坑,用新瓷小罐将五牲肉、五籽、五果、酒曲装内,以红布蒙口,置于土坑掩埋,上边再用火盆封盖,以镇庄宅。大门左侧插一红纸旗,门槛上横牵红线,表示安谢后忌人(不忌男子,但忌妇女,更忌男女头戴白孝进入)。三天后取旗收线,不再忌讳什么。好爱体面的人家,大安谢必贴对联,以壮观瞻:吉日安神增百福,良辰补土纳千祥。
 
 
参见《城固文史·第七辑》(1-15辑合订本)第212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