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遗迹  >  建筑

城固钟楼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城固钟楼位于城固县博望镇钟楼街、南大街和东大街、五祖庙巷交叉的十字街心,原城固县城中心。据清代《城固县志》记载:城固钟楼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后焚毁,光绪二十四年(1898)重建。城固钟楼为砖木结构,亭阁式建筑,由台座与楼阁构成,基座正方,内有陡梯可通顶层,顶部联球锥形,重檐叠窗,爪角飞檐,风铃铁马,矗立城中,原四层高约16米,1956年冬由县建筑公司擅长古建筑工艺工匠修饰一新,“文化大革命”中“破四旧”,飞檐爪角脊饰多击毁。2007年1月至4月底投资27万元对城固钟楼进行了落架大修,现通高约20米,台座为砖砌,边长8.2米,高5米,下有“十”字券洞,可穿行。
      钟楼是古代为报晓时辰和定方位而修建,对应建有鼓楼,从京城到府、县衙门所在地均有,但汉中市县区内,保留下来的钟楼,唯有城固这一处。当年城固钟楼每日拂晓,晨钟敲响,十里之外钟声回荡不绝。
      1981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城固钟楼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城固县人民政府网·走进城固·人文历史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