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遗迹  >  遗址

野狐冢遗址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商代遗址。位于城固县原公镇东庙村。今湑水西的博望镇杜家槽和湑水东的原公镇苏村一带有7个土丘,古称七女冢。据《水经注》载:“湑水又东经七女冢,冢夹水,罗布如七星,高十余丈,周迥数畮(亩)。元嘉六年(429),大水破坟,坟崩,出铜不可称计,得一砖,刻云:“项氏伯无子。七女造椁。世人疑是项伯冢。”项氏伯即项伯,是项羽的叔父,与张良友好,在鸿门宴上救刘邦,后封射阳侯。按此记述,七女冢为西汉的古墓。今原公镇苏村的塔冢、房冢和小冢已成为村庄,1977年小冢出土殷商青铜器500多件,从出土器物考证,冢不形成于汉,也不是墓冢。从近年五郎、宝山和博望镇莲花办事处密集出土的殷商青铜器分析,这一带在殷商时是战争要地,今存的冢为驻军高地。
      野狐冢遗址原来呈锥型,高约18米,占地面积约30余亩,20世纪70年代,当地人在遗址旁边修砖窑,用遗址的土制砖,使遗址缩小。现在遗址底部呈长方形,其东西长30米,南北宽26米,高约18米,从遗址的断面看该遗址是由人工夯土组成。每一层夯土厚约40厘米左右,并见有圆形孔洞等。
      2011年,野狐冢遗址被城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城固县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网站“ 城固县人民政府·走进城固·人文历史”:
http://www.chenggu.gov.cn/mlcg/cgmr/345.htm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