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马蹄县的传说

      到过城固北山小河的人们常会听到说马蹄县的故事。其实这个县份的设置是不存在的,但却有一个动听的传说。
      在清末民初,当时的一位城固县令走马上任多年,未曾到过所管辖的北山各地走动,他下了很大决心,才乘滑杆、坐轿子到达双溪、小河。
      这天早饭后,县太爷站在小河街头,朝西北方向看时,手下人立即禀告:那个地方叫元坝子村,有一片良田沃土,中间一座孤山叫做卧牛山,群众住在卧牛山周围。
      县太爷雅兴上涌,决定亲自到元坝子村看一看,坐木筏过了湑水河,他看了沿河农家,又转到后圈看,最后来到卧牛山的右胯处,打远看,像个马蹄形;走近看,茂密的松林和绿油油的庄稼,十分惹人喜爱,也使县太爷看后沉思良久。
      他想,人们都说饱山饿城,此话不假呀,北山有天生地长,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山货土产,如果加强这个地方的管理,岂不给本县银库增添了一笔大大的资金?于是他眉心一舒,信口道:“这个马蹄湾不错呀,可以设个分县,我将禀明上宪,拨款建衙,在这里修个马蹄分县。”
      大人口里无戏音。随从和围观的百姓一下子都知道县老爷要在元坝子村设分县,于是一传十、十传百,马蹄县还没设起,名字却叫起来了。后来,不知是这位县太爷信口一说忘记了还是上司不批,马蹄县的设置再也无人提起,但元坝子村有个马蹄县的故事却一直流传下来了。
    
 
参见《城固文史·第十五辑》(1-15辑合订本)第1093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