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神话传说

升仙“神风”

      过去在陕西省乃至甘、宁、青、新,人们一提起橘子,就联想到城固。比较熟悉情况的人,更想到升仙村,称“城固橘子”,或“升仙村橘子”。的确,城固橘子自清康熙年间以来就很有名气。清代中叶后,城固橘子密集成片地种植在升仙村。一个不大的村庄,周围两三千亩橘园,一到秋天,连房屋都掩映在绿叶红果之中,成为城固的一景。 
      说来也奇怪,升仙村的朱红橘,色红、个大、味甜,尤其升仙村“北庵”一带的橘子,更为上乘。人们都说这里有一股“神风”。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里一年四季都有风,而且早晚风向还会变换。白天,从升仙谷口内向升仙村吹南风,人称“出山风”;晚上反方向吹北风,人称“入山风”。天气越晴朗,风势越大。由于终年吹风,升仙村北一带地方,冬季少霜,柑橘也就不怕霜冻危害。因此,人们羡慕升仙村,说有“天赐神风”,因而也就给升仙村柑橘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实际这不是什么“神风”。这里有山坡、谷口、河流、阶地,地貌复杂。小范围内山坡与河谷阶地同一时间温压系统不同。不同的温压变化活动形成不同的风向。加上升仙谷口“窄谷效应”,终年有规律的山谷风有利于柑橘生长。
 
 
参见《城固县志·社会志》第766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