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民俗故事

李可乔巧对联语

      清顺治五年(1648)东原公出了个举人叫李可乔,幼时他在斗山上学。一天傍晚放学回家,听见家里一只母鸡啼鸣,便惊奇地跑去告诉他妈。那时候认为“牝鸡司晨”是不吉利的兆头。可他妈却笑嘻嘻地讲:“乔儿,你真傻,你没听人讲过‘公鸡不叫母鸡叫,厄运一过举人到吗?”聪明的母亲把别人说的不详之兆化解为激励儿子奋发上进的喜兆。  
      李可乔8岁左右,一次上学迟到,老师责备。最后,老师讲:“我出个对联,你对上我不处罚你。”李可乔只得答应。因为当时的教室是斗山的三清殿,老师略加思量,手向上指一指讲:“三清殿,两檐水,五脊六兽。”李可乔一听上联,觉得数字要对数字,难对。他灵机一动,想起自己家,人口多,经常意见不合,便脱口而出:“一家人,十五口,七嘴八舌。”老师高兴地笑了。
      顺治六年(1649)李可乔进士及第,任湖广督学道,主持学政。当时湖广交通便利,物产丰富,教育发达,看不起陕西人,认为“十陕九不通,还当主考官”。他刚上任进城,很多应试举子想奚落李可乔,拦住轿子讲:“学道大人,学生有个联语上联,想不出下联,向大人请教。”接着说:“江南十二峰,云腾腾,雾蒙蒙,大宗师从何处来?”李可乔一听,迭音词要对迭音词,是个难关。忽而忆起李白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和朱元璋诗句“九曲黄河疑底冻”。便想:你出江南,我对北国;你出山,我对河。遂脱口而出:“黄河万余里,曲流流,拐弯弯,老神仙自天方降。”举子们一听惊服,拱手让轿。
      后李可乔要调任他地,离开湖广,一些上层人士对他为官正直不满,说什么:“虎走山还在。”李可乔听到后讲:“山在虎还来。”后来真的二次任职湖广。他在那里请工匠锻制石碾、石池等石器,运回原公。其中有一个石雕八马池,至今仍陈放在原公镇政府,定为国家三级文物。
   
 
参见《城固县志》第765页
城固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4年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