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鸭儿池”的传说

      现在城固县上元观“鸭儿池”,既看不见鸭也不看见池。可为啥这个村却叫鸭儿池呢?
      相传民国年间,上元观衡氏“庆丰恒”红豆腐作坊的老掌柜,外号“檀木根”。他做的红豆腐名扬省内外。他还兼做松花变蛋。最初,老掌柜和包变蛋的陈师傅费尽心思,做出的变蛋却总是不尽如人意。
      一日,老掌柜闷闷不乐地独自一人出了西门,沿着一条小路,一直朝西走去。正走出约1里多路,突然天空中乌云密布,一霎时电闪雷鸣,顿时下起大雨,老掌见前面不远有几户人家,就加快了速度,跑到一家房檐下躲风避雨。这家姓党,家中的老两口见来人是“庆丰恒”的老掌柜,喜上眉梢,忙迎接进屋,并给客人架起柴火,烘烤衣服。接着,女主人从厨房端来一碗荷包鸭蛋。老掌柜见两位老人如此热情,不好意思地推让着。党家老两口诚心诚意,一定要让老掌柜吃下暖暖身子。老掌柜见盛情难却就接了碗,但一看碗里竟是四个荷包蛋,就说:“老人家,怎么打这么多蛋,我真吃不完呀!”党老先生忙解释道:“老掌柜看错了,这只是两个鸭蛋……”老掌柜说:“那为啥有四个蛋黄?”老人笑了:“老掌柜有所不知,我们这里喂的鸭,个个生出的蛋均为双黄蛋………”老掌柜一听顿时惊讶了:“此话当真?”老人笑了:“怎么不相信?”老掌柜笑着说:“不是不相信,是觉得有点奇怪。”于是老人让老伴又取了两个鸭蛋,当着老掌柜的面打在一个空碗里,果然是四个蛋黄。老掌柜顿时来了精神,连连夸赞着:“神!神!真神了!”
      等老掌柜吃完两个双黄蛋后,更夸赞鸭蛋美味鲜香。他同老人坐在柴火炕前拉起了家常,特别是当地人喂养鸭子的方法。老人说,鸭子吃饱了,就到村南的一个池塘去喝水、游玩……一会儿,雨停了,老掌柜邀党老先生一同到村里转转。村子不大,只有十来户,不长时间他们已转完了,出了村南,果然有一个池塘。这里虽面积不大,但周围水草丰茂,池塘里的水碧绿碧绿,一股从附近玉泉口流入的泉水汇入此塘,十分清澈甘甜。一群群的鸭子在池塘里自由自在地游泳嬉戏,有的还展开翅膀嘎嘎地大叫。
      老掌柜不觉被迷人景色所陶醉,感慨道,这里真乃是一块风水宝地,尤其这块池塘似乎沾了仙气,大雨过后,就有一层薄薄的烟雾从池中升起。临回家时,老掌柜特地买了党老先生家好十几个鸭蛋,并告诉老人,以后自己要高价收购他家的鸭蛋。
      一个多月过后,老掌柜打开变蛋坛,顿时一股清香飘出,老掌柜和陈师傅不约而同地笑了。剥开变蛋一尝,果然与众不同——不但色香味俱全,而且吃起来不沾牙。从此后,“庆丰恒”的变蛋也同红豆腐一样有了名。老掌柜看出了西门外小村的灵气,与党老先生联合,在村上办起了养鸭场——老掌柜出钱出资、党老先生牵头,由村里几户人家喂养,慢慢的,鸭子发展到了几千只。老掌柜看村南池塘面积小,就又出钱买了周围的几亩田,扩大了池塘。这一下,可把几千只鸭乐坏了,嘎嘎地整天地叫呀闹呀!时间长了,还真成了上元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老掌柜又在附近修了房舍、圈棚,还在这里开起了茶馆。
      一日,老掌柜来观鸭,看着鸭群你追我赶,嬉戏游玩,拉着党老先生随口说:“老人家,这池塘干脆叫它鸭儿池吧!”党老先生一听,乐了:“好呀!鸭儿池!鸭儿池!这名字还满有诗意嘛!”
      从此,鸭儿池就这样叫开了,后来这小小村子也跟着叫起了“鸭儿池村”了。
    
 
参见《城固文史·第十五辑》(1-15辑合订本)第1086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