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故事  >  地名故事

扁鹊观的由来

      在城固县毕家河畔,有座庙宇,人称扁鹊观。  
      传说2000多年前,扁鹊在这里行医,有一年闹痘疫,很多人被夺去了生命。扁鹊见此情景,心急如焚,不辞劳苦地上山采药,不分昼夜地给老百姓治病。一天,他从太白山采药归来,到天台山脚下,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时发现一眼山泉里,有条毒蛇在戏水。这时,从山上走下来一个担柴的樵夫,那蛇被樵夫的脚步声一惊,立刻钻进水底藏起来。樵夫这时又渴又饿,一见泉水清清,放下担子便要捧水喝。扁鹊立刻阻止道:“喝不得,喝不得,水里有毒!”樵夫却满不在乎地笑笑说:“不要紧!”边说边从衣袋里掏出两头大蒜,边吃边捧泉水喝。喝完了对扁鹊说:“蒜能解毒,我这里早有预防哩!”扁鹊一听,好生欢喜。因为他从樵夫的口里悟出一条道理:预防比治疗疾病更为重要;如若人人都注意防病,生病的人不就少了吗?一喜之下,他把宝葫芦里的草药撒了一地,从此,天台山成了一座采之不尽、挖之不绝的天然药库,一年四季都有人前去采药。
      文川河两岸的老百姓为了纪念扁鹊,颂扬这位神医的功德,就在扁鹊歇脚的地方,修起了扁鹊观。
     
 
参见《城固文史·第十一辑》(1-15辑合订本)第393页
城固县政协民族宗教文史学习委员会编
2013年3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