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史料  >  小传

刘秉钧烈士传略

                                                          城固县英烈办

刘秉钧同志是我党早期的优秀战士。他一九二二年就投身中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在三十年代,是上海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的积极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一位文坛上的闯将。他创办革命刊物,传播革命思想,宣传、组织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为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刘秉钧,字平衡,乳名宽娃,化名张国珍,笔名刘颦痕、刘平。一九零零年农历八月十九曰出生于陕西省城固县南坎营乡刘家堡村。他天资聪敏,蒙学时期就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他虽出生在剥削阶级家庭,但从小好接近家境贫寒的同学,同情劳苦农民,尊敬乡亲老人。

一九一七年,秉钧在城固考院高小毕业后,上进心切,为追求名师深造,同李勉斋等有志青年到城固县曹河坝的一个私塾名师那里求学一年多。老师常称赞他写的文章词藻华丽,见解新颖,思想豪放,天资聪明,是个才子。

一九一九年春,秉钧同志邀其同窗王俊聊、李勉斋等出外求学。他们先到西安,后去北京考入京师第一公立中学。“五四”运动爆发,他毅然加入了游行队伍的行列,在革命洪流中接触了社会,受到了锻炼,产生了忧国忧民、反帝爱国的思想;立下了追求真理、改造社会、建立新中国的远大抱负。一九二二年,秉钧同志在京师第一公立中学毕业后,赴上海考入复旦大学求学。半年后,转入上海文治大学求学。该校师生思想进步,校长倪牺抱(又名倪凌霄是上海地下党的一位领导人),对秉钧同志的思想和才华很赏识,精心培养,遂于一九二三年亲自介绍秉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秉钧同志入党后,一面刻苦学习,一面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同年暑期,他从上海文治大学返回城固家乡,广泛接触南郑、城固等汉中地区的亲友,特别是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宣传马列主义,提出改革现实社会制度,拯救中华的愿望。一天,他被邀请到当时城固县的最高学府考院完小(校内附设有单级师范班)讲演。他讲的题目是“新生活”,从“新”字讲起,一直讲到“劳工神圣”,使与会的数百名师生听得出神入化,深受启发。一九八四年去世的汪叔度老教师生前追忆说:“那一次讲演,很有说服力和号召力,我们听了感到格外新鲜,听得引人人胜,沁人肺腑像一下生活在一个新的天地”。

一九二三年夏秋之交,秉钧同志在上海组织陕西汉中等地的旅外学生自筹资金,并征得各界进步人士的援助,创办了党的进步刊物《汉钟》。

一九二四年春,又创办了党的《南针》小报,他担任了这两种刊物的主编。他通过传播“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革命理论,揭露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买办资产阶级奴役中国人民的罪恶;发表对陕西、汉中、城固等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政治论文和改进意见,呼唤青年一代觉醒起来走革命之路,为开展反帝、反封建和拯救中华而斗争。他亲手撰写的《癸亥暑假旋里见闻录》八篇论文和《哪一条往新人生路上去的路》《取之方针及应求改良之所在》等作品,充分表现和证他当时所办刊物的主导思想和革命精神。每期刊物都有他的亲笔撰文。在组版、改稿、印制、发行过程中,秉钧同志一丝不苟,洒下了革命汗水。他把一份份的月刊、小报,通过自己的胞弟、亲友散发到各地,特别是发回汉中、城固一带的学生手中后,即在这一带青年学生中播下了革命火种。

一九二六年,秉钧同志在上海文治大学修业期满,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该校文学系,得倪牺抱校长器重,留校任教,并推荐担任了本校附设的乐育公学校长。他任职期间一面办教育,一面积极投入革命活动,并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学生总会书记、华北驻沪访员、南洋华侨驻沪办事员、陕西旅沪同乡会主席、中共上海法南区区委书记等职。

一九二七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下,刘秉钧同志毫不动摇,以大无畏的气慨,坚持进行革命,发动组织和领导学生运动。同年冬,秉钧同志受党组织指派去上海法租界电车公司发动工人运动,组织工人罢工。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领导才干,通过艰苦细致工作,使这个公司的工人觉醒起来,迅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罢工运动,并杀了这个公司的伪经理杨嘉模。这一革命行动,人民拍手称快,但法租界的反动当局,国民党反动分子,勾结帝国主义分子,却大肆逮捕罢工工人,镇压革命运动。蒋介石还派出间谍,四处密查仇杀杨嘉模的“主谋”及其“凶手”。党组织得知其情,让秉钧同志到西湖暂避风头,但他去后没几天,被叛徒出卖,不幸于一九二八年一月六日被捕入狱。

秉钧同志入狱后,法租界与蒋介石反动派双方法庭对他进行过多次会审,施用各种酷刑,进行严刑拷打。秉钧同志始终坚持革命立场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德。在组织多方设法营救下,秉钧同志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在敌人的监狱里,他坚持撰写书文进行革命斗争。敌人觉察后,以不给吃饭,摧残肉体的法西斯手段逼他供出地下党的组织,交待“谋杀案罪行”。但刘秉钧同志以坚强的共产主义信念,宁死不屈,严守党的机密,保护了革命同志。然而三年非人的囚禁生活,使他患了严重胃病,于一九三〇年被敌人在监狱里活活折磨而死,时年三十岁。

刘秉钧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他虽然与世长辞了,但也无限信仰马列主义、无限忠于共产主义事业和为真理而斗争、为拯救中华英勇献身的浩然正气和革命精神,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参见《城固县文史资料·第六辑》(1-15辑合订本)第40—45页 

政协城固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1985年9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