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诗文  >  散文

庆山大观逍遥游

      如果你想作一日郊游,湑水河以北的游览胜地里,最合适的莫过于庆山。再没有比庆山更浑厚更朴素的山了,它是一座方圆不足三里的孤山,没有连丘系梁,不肯遮遮掩掩,不雄不险不秀不幽,光秃秃黄澄澄,一副本态色相。但是也没有比庆山更蕴含丰富的山了,它行若虎踞,终古独处,任千年风雨,处惊不变;它是天地精灵,阅尽沧桑、阅尽兴衰、阅尽文明,不动声色地吐纳着山川灵气,挈带着方圆的无限风光。
      城固县城东北二十五里,便是本县最大的村镇——原公镇。从镇北溯湑惠渠上行三里许,便是登庆山的路口。山不高,“之”字而上,路不陡,悠然信步,登庆山一切都可泰然处之。
      从庆山西端路口盘旋而上,即见半山一带有建筑遗址,这就是古时有名的药王殿。据说当年翠柏如云簇拥着药王庙,庙中供奉着孙思邈神像,每年清明,善男信女云集庙中香火祭拜。如今庙宇古柏已荡然无存,而赫然在目的,是散见附近的六面摩崖石刻。这石刻大字是清乾隆翰林、原公人王增高所题,王翰林年老归乡,观察到庆山作为原公屏障,应予保护、遂作《爱石记》(载《旧县志》),并题刻了“山斗俱瞻”、“登瀛”、“步蟾”等大字,后又筹建并镌刻了“桂林书院”,成为庆山一大人文掌故。近年来由于山坡承包,开山取石无度,“青云得路”一石坠在旦夕。
      这座百米高的独山开发于何年,已无从问津。但当人登上山顶,顺山脊走势望去,全是依次升高的平台。有人考证,这是古代垒石筑寨的遗址,有名的庆山烽堠。据说蜀汉建兴8年,司马懿攻汉中时,诸葛亮屯兵乐城,又筑赤坂御敌,并在庆山建烽堠观敌情通消息。现在所见平台,是千年风雨留下的历史遗址,走在上面,觉得有厚重的历史感。
      庆山是平缓而温驯的,但神奇的造化又赋予了他另一种美。沿山脊至东端(俗称“大头”)却突然别有洞天:那里危崖陡峭,巨石狰狞,岩壁迎面而起,窄窄的石路如栈道如云梯,数丈之地,仰望怪石逼人,俯视林壑飘渺,顿时呈现了空旷原始的生辣之感。但此际映入眼帘却又是一组摩崖石刻,“横波逆折”是指“湑水北来被庆山挡驾,波涛逆涌折流西向”之意;“石麟现端”、“凤鸣高岗”、“望仙崖”皆是神仙化的记载。在这唯一的小小的峰峦上,人文与自然交合,产生了奇趣,凝成了盆景。这些石刻字体端庄雄浑,凿凿见力,与西端石刻一样,颇具书法价值。这四面石刻为原公人赵培桂所题刻,赵培桂字日亭,清道光举人,曾在庆山观读书,后任河南陈留知县著《强项杂记》四卷。赵在官有政声,归田后为原公人看护庆山,并刻字守石,当时因引出一段公案而被传为美谈,也成为庆山一大人文景观。
      登上庆山,举目四望,山川之美、造化之奇使人别有一番感慨,真是钟灵毓秀之地。湑水河从北山奔腾而出,三里许被庆山挡住,于是不得不折流向西,谁知又被伏牛山迎面挡住,水性柔弱,又只得南下不到五里许,再被大腹便便的斗山顶住,再度东折。此如十里之内“三折流”,实属大快文章。此景此情,在庆山顶上一览无余。庆山又与大骆驼山、大山、伏牛山、斗山,分踞东西南北中,分属金木水火土,周围四山皆有岗垄连接,唯有庆山孤立当中,方圆十里之内,五山环峙,团团圈定,当时地理家把这五山叫做“五行会局”,被誉为海内罕见的天下奇观。现在登山一望,令人拍手称绝,自然景觉被赋予了文化内容,吻合得天衣无缝。
      庆山四面皆坡,受日照而产生坡面空气对流,特别是湑水河口形成的“出口风”“入口风”的特殊条件,全山生长着十多种药材植物,如金银花、地丁、柴胡、丹参、黄芩、半夏、牛膝等,因而被称为“小太白”由来已久。更有“药王”镇山,可谓“有仙则灵”。由于是“神山”,则在老记人忆中,早年药王殿有道士,每于清风明月之夜,在山顶吹箫。箫声悠远缠绵,可引来仙鹤嘎然而鸣,当箫声飘入原公万家灯火时,村人几疑是仙乐。
      庆山南望,田畴如茵,五彩明丽,渠路条条通村镇。每每登临,游目骋怀,不禁心胸豁然,高歌长啸之际,飘飘然总有醉意。西南望去,湑水绕山而下,对面就是诸葛亮筑的赤坂了。再下一处,郁郁葱葱,那是千年古堰——五门堰龙门寺,再下便是唐公房拔宅升天处——载入典籍的千年神话故事的发生地。西北望,天狼星没有了,却是沉沉墨绿橘林,每当深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好一幅橘乡风情画,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城固——橘乡。
      庆山,橘乡第一观景台,一眼收尽特产区域的千般绮丽。北望,湑惠渠发端处——新堰的滚水坝,滚雪般横于眼前,而湑惠渠平静地流入脚下——从隧道穿过庆山底,又从南坡出口流出。如果你有兴趣到出口处去看,“庆山隧道”四个字玉筋秦篆、端庄秀美,相传是当时省政府主席的秘书、孔祥熙侄女孔令容所书;这湑惠渠、新堰便是当时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设计开凿。站在“桂林书院”摩崖前,看见坡下别具一番风格的设施,听见隆隆的巨响,那是庆山抽水站正在抽水。三根巨管将河水导上山腰,顺着渠道,穿过山前橘林,流向以东的田野。抽水站隔渠对岸,有一绿树掩映,红楼隐现的处所,那便是原公镇敬老院——省级文明敬老院。
      庆山有一观(庆山观)、一院(禅定院)、一祠(忠烈祠)、一门(石门)、一洞(仙洞)等景观,虽已老旧且不完整,但不会使你失望,让你感受到千百年沉积下来的人文氛围和画卷般的清丽风物。
      游山归来,并不很累,因为你走进了自然,和自然作了最可珍惜的拥抱;你又走进了文化,窥探了历史斑驳陆离的光影。你不但得到身体的锻炼,又得到审美享受。自然的美、文化的美滋补了你的精神,使你充实、使你丰富,使你从平凡走向伟大,从卑微走到崇高。自然——身游,文化——神游,愿君费半日之时,得庆山大观,作庆山逍遥游。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