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诗文  >  散文

橘子醉了

朱  军
      只听说橘子红了,哪有橘子醉了的说法呢?不过,近日到博望侯张骞故里的橘乡去,确实看到了秋声秋风连同秋雨中,那漫山遍野的橘子醉了的景象。  
      时令正是赏菊的时节,不巧却下起雨来。一路上先是有些懊丧,一想起看惯了秋阳中的橘海壮景,还没有看过雨中的橘乡。过去在城固任职时,公务繁忙中陪了客人上橘园,次数不少,但难以真正静下来领略橘乡风韵,如今却有了这样的机会,就释然而且惬意,游览亦有了别样的情趣。  
      梦游般到了橘园,初看情形没有多大变化。还是那些层层叠叠的橘林,还是那些起起伏伏的山岗,还是那个古朴而有些凌乱的镇子,甚至连那路的拐角、店的门洞、人的走姿,都还是过去的样子,静静的,含了一点散淡与迟暮。渐渐,来到了久违的景区门口,办完手续前行,不久,稍稍一拐,就到了一处停车场,改坐电瓶车,悠然地进去。但见野中有寒意掠过,风儿跟零星的雨丝让人的面庞骤然一凉,路旁卖橘子的男女被橘子陪伴,也守候着橘子,神情不卑不亢。你招一招手,即使素不相识也含笑打了招呼,带给人一缕亲情。  
      迎面而来的,橘海波浪一般浮现出来,路随着坡的走势款款延伸,弯弯曲曲地,如梦一样牵连。几个若断若续的山坡像硕大的柑橘摆在自然的深处,也像在上天膜拜;由山岗向周围辐射,是沉沉甸甸的橘树,是碧波荡漾的橘林,它们手挽着手,枝连着枝,高高低低,扶摇而上,形成了橘子的浩瀚海洋,忽而凝固不动,让红彤彤的果实在枝头含笑迎接着一拨拨远客;忽而在风的轻吹下悠悠荡荡,呈现出美妙的律动。此时,路两边的农舍退向身后,星罗棋布的古镇淡化,让给一览无余的橘园,给自然消融在了岁月的另一边,成了一个日子的幽梦。路呢,远不像过去那样窄狭,土路全成了光滑的水泥路面,蜿蜒着、蠕动着,被电瓶车丈量,也在游人的锐叫中一路顺遂。过了一个湾,你看见红红的橘子在枝头跳荡,又觉得路边的栅栏阻挡着视线;上了一道梁,你俯仰之间就有了纵深之感,觉得橘子跟橘林都在脚下翻卷,那时风乍起,吹皱一片橘林啊!那么,下车走走吧,那又将是另一种感觉。  
      一脚踏在土地上,你踏实了许多,也亲近了许多,那是久居都市后突见泥土的激越,更是一种亲临大地的兴奋。但见风骤然大了起来,吹乱了女士的头发,将孩子吹得踉跄起来。这时,最有动感的是橘林,叶子翻上翻下,枝条摇曳着,像在舞之蹈之,充满了灵性;那些叶片跟枝头随了乱风,忽而向左,忽而向右,有时朝上翻,有时朝下卷,呈现出深浅不同的颜色,看着别有韵致,如同丽人的俏颜,玲玲地展示着风采。只有那些橘子,坠在枝头,稳稳地,悠悠地,很有君子风度,满含了谦逊与实在;偶有晃动,也是在岁月的长河中微醺一般似地,透着处子的波光,等待着深秋的收获。在橘林深处,偶尔有一两垄芦苇,扬着纷纷的白絮,透着秋天的苍茫,很快又在绿绿的橘海中溶化了,成为一道季节的盛宴。行走在橘林的坡顶,往下看,是飞旋而下的橘海,红红的果实在清悠悠的绿波中跳荡,如无数的玛瑙闪光,真可谓流金泛彩,美不胜收;稍远处则是养育橘林又被橘海滋润的村落,楼房颜色不等,呈现着修建的时间差异,这都是一根根橘树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再往远看,伏牛山静静地卧在自然深处,庆山小巧极了,与北山相连,却在有意无意中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橘乡生态气候,造就了中国北纬最后柑橘带,当真神奇不已。那早晚风进风出的对吹格局,构成了最佳的柑橘生长小气候,是别地断然没有的,更是大自然的馈赠。在伏牛山跟庆山之间,是湑水河白亮亮的玉带,他和更远处的山岭吞吐的雾岚,形成了一副清淡的水墨画,看上去深感提神。  
      款款走着,开始琢磨橘子到底从哪红的,是从下还是上面开始红的呢?抑或是从果实的中心先红呢?天却下开了雨。突然间,无数的橘树点起了头,叶子摇摆,枝头摇摆,跟着果实也摇摆开了,渐进地沉入了迷蒙之中。橘子这时就有些醉了,从一片橘园先醉,慢慢整个橘林微醉,连同农家深院中那些有着三十多年树龄的老树,或是房前屋后剪下待售果枝,都一个激灵,与牵连的游人同醉了。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