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城固县  >  诗文  >  散文

初春南乐行

龚民权
      南乐堡又名上元观,是城固所有古乡镇中最大,而且唯一保留有城墙、城门、护城河的古镇,也是城固的南大门,故而有“小固”之说。  
      古镇建在汉江之南岸,巴山之北麓,镇内十字大街店铺鳞次栉比,商贾云集十分繁华;而四道城门之外的古道,东通洋县西乡,南通巴蜀,西接南郑汉中,北临汉江,过汉江前有柳林古镇,后是沙河营古镇,一条国道直通城固县城。古镇的周围有着许多自然景观、历史典故遗迹和风物传说。我早就想去古镇一带探访,一直未能成行,今日友人相约同去,真乃不谋而合。  
      时值初春,天朗气清,风和日丽,我们驱车前行。通往南乐堡的公路平整宽敞,从车窗望去,路两边村舍没有了低矮的土墙茅屋,一座座漂亮的楼房,阳台上还摆放着盆花,农村的变化之快真可与城市比肩。田野里小麦一片葱绿,油菜正在拔节,元胡地里有人或蹲或坐在小凳子上拔草;机耕路上跑着的小四轮装满了粪肥运至空地上;坡梁上一群人在植树,有的挖坑,有的手拿树苗,有的担水。突然友人喊我“快看鸟窝”,我顺声望去,果然看见几棵大树上都有鸟窝;几只鸟儿站在枝头欢快地叫着,更可喜的是,在另一棵大树上有几只白肚皮的鸟,其喧闹的叫声一听便知是久违了的喜鹊。惊喜之中见喜鹊在枝头跳来跳去欢叫着,它们是在欣赏这明媚的春光,还是在感谢人们对它的保护和关爱,或是在商量趁着春天到来好养儿育女?      
      车到南乐街后,我们打听古街的去处,一老者用手指着街边高楼说,这楼的后边便是。我们望去,原来是新修街道楼房挡住了古街。我们穿行在古街上,古风古韵扑面而来,街道两边尽是青砖灰瓦木质结构的商铺房。凝望那画栋雕梁、琉璃彩瓦、兽头屋脊,凝望的仿佛是历史,是百年前的时尚。  
      那商铺门头或过道门楼上雕刻带有“店”、“馆”、“酒”、“药”、“茶”等字号字样的匾牌,字迹依稀可见。那褪了色的门板、门帽上的花纹图案、模糊的石雕、斑驳的青砖墙体,使你感受的是能工巧匠流年镌刻的手艺,是风描雨绘的精致。昔日的城墙、城门和护城河没有了,热闹繁华的古街已被新建的大街所代替;但多少人远道而来,只为触摸一丝古镇老街深宅大院背后所隐藏故事的轻微脉络,那人、那事、那景、那古镇的前世今生。  
      带着对古镇的深情,我们走在静谧幽深的青石巷中,如同穿越时光隧道,怅然若失而不知今夕何年。没有喧嚣和霓虹,只有宁静和恬淡,留下的是历史,是遗址,是无数曾热烈辉煌过的灵魂。
       
   
参见《博望》( 2013年10月第3期)第54页
城固张骞纪念馆、张骞文化研究会主办
内部出版资料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