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音频  >  正文

武侯祠

       您好,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武侯祠。封建社会供奉祖宗、鬼神或有功德之人的庙宇或房屋叫祠。那么祭祀诸葛亮的祠大都叫武侯祠,这是因为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谥为“忠武侯”,所以供奉诸葛亮的祠大都叫武侯祠,也有极少数叫武侯庙或孔明庙的。 我们都知道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范。他不仅是封建统治者树立的榜样,也是一位深受百姓喜爱的名臣良相,所以,从263年蜀汉朝廷在陕西勉县定军山下武侯墓旁修建了第一座武侯祠后,全国不少地方都相继修建了武侯祠,总共在100座以上,现在全国作为文物古迹保存下来的共有12处。白帝城中的武侯祠始建于唐代,后毁于战火,这是明代嘉靖年间重建的,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唐代诗人杜甫十分崇敬诸葛亮,一生写了18首咏赞诸葛亮的诗。请您看一下这副从杜甫诗中摘录下来的对联。上联是“诸葛大名垂宇宙”,下联是“宗臣遗像肃清高”。意思是:诸葛亮的大名将永远流传下去,与宇宙共存;人们瞻仰这位世所敬仰的名臣,一定会肃然起敬,因为他不慕名利,品行纯洁高尚。武侯祠我们就参观到这里了,祝您旅途愉快,我们稍后见!



(音频来源:喜马拉雅)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