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勉县  >  诗文  >  散文

汉桂飘香

      仲春的一个清晨,我们步入诸葛武侯墓区。尽管是八点刚过,这里已是人流如织。   
​      人们不约而同地在坟尾停下来了,见两棵桂树都挂着粗粗的藤杖,其上挂有个牌子,标有简单的说明:“约有一千七百年的高龄,身长十米有余……”树冠笼盖在诸葛坟土之上,每年中秋前后开花,花落结籽,初冬坠地。
​      据一位定军百事通说:“桂香不光在陵区,就是十里以外也能嗅到,微风一吹,那香气保你吸个够,故有‘十里定军草木香’的赞语。”接着他又给我们重咏了一下当年于右任先生的诗:“老桂军山伴武乡,千里坟土并生香” ……
​      主道者凑近我们,他不是正式讲解,但所说的一切都是有凭有据,桂树四季常青,香气四溢,终年不败,枝干四伸,宛如巨伞,浓荫蔽日,遮盖坟冢,民曰:“护墓双桂”。喻诸葛亮“孤忠丹心扶炎汉,流芳千秋血祀新。高风亮节与天齐,蜀相遗骨万年香。”寄托着人们对蜀汉丞相的怀念。
 
 
参见《定军风情》(上)第31页
陕西摄影出版社
谢作新、徐勇华编著
1993年12月第1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