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凤翔县  >  概况  >  文化艺术

文化艺术

(苏轼像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凤翔文化艺术历史悠久,文人墨客荟萃,能工巧匠辈出,其群众文化活动,秦时崇尚谣祀、赛祀;唐时戏曲、板腔、杂戏、参军戏、歌舞戏极盛。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在凤翔府任职期间,写下佳作《喜雨亭记》《凌虚台记》《凤鸣驿记》及《思治论》,名噪文坛,世代相传。

明代以木版画最盛,其中《纺织图》《耕读渔樵》充分体现了凤翔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明、清时,文学、书法、民间工艺美术在全国有影响者不乏佳作,脍炙人口的首推木版讽刺画《小人图》,为名家、学者所称道,开一代讽刺画之先声,受到当代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的推崇。清及民国时,戏剧班社迭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特别是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凤翔文学艺术事业日益活跃,队伍由小到大,小说、报告文学、戏曲、故事等,屡见全国各种报刊,深受群众喜爱。凤翔县民间工艺美术源远流长,品类繁多,以剪纸、刺绣、彩绘泥塑、木版年画、漆器、草编著称。1985年,剪纸艺人张斌杰、李科、张峰,泥塑艺人胡新民,先后随中国进出口公司、陕西省友好代表团、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访问法国、美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意大利、突尼斯、埃及、坦桑尼亚等国献艺表演,受到国际友人的称赞。


参见《凤翔县志》第765页、第715页
陕西省凤翔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1991年12月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