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民艺  >  正文

府谷剪纸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剪纸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它是劳动人民通过长期的生活实践创造出来的“草根文化”,是中华民族国粹文化的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剪纸作为人民群众表现生命意识、抒发生存感受、寄托人生希望和追求的特殊文化形式在历史长河中世代传承,成为记录社会变迁的活化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国地域广阔、民族众多,不同的地理环境、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使民间剪纸艺术形成了各具风采的众多流派,如江苏、浙江剪纸称“江浙派”,陕西、山东剪纸称“北方派”,广东、福建剪纸称“南方派”。府谷剪纸就是北方剪纸流派中的重要一族。
     府谷剪纸根植于黄土高原,渊源在黄河流域,生长于秦晋蒙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流传在享有黄帝故里之称的陕北大地上。这里的剪纸既承袭了我国古代文明所孕育的剪刻艺术精华,又吸取了陕北地方镂空技术要领,兼备了北方剪纸粗犷大气、古朴厚重、自由奔放、生动优美的特点,同时受到草原文化、三晋文化的辐射和洇渗,形成了多元一体的艺术风格。但是由于受历史、地理、人文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府谷剪纸的艺术形态仍以原生态和传统型剪纸为主流,近年来,绘画型剪纸也崭露头角。这三种形态的剪纸各具特色,在流传过程中不断地取长补短、互相影响,共同促进了府谷剪纸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一、府谷剪纸的形态


      1.原创型剪纸
      原创型剪纸又称原生态剪纸。在远古时代,人类早已发明和运用了以影像作为形象表现方式,创造了在许多材料上镂空雕刻的艺术,这于诸多原始社会的彩陶、岩画,商周青铜器,汉画像石刻中都能体现出来。那些古老雕刻所运用的艺术手法与今天的民间剪纸在造型式样和外部特征上极其相似,充分说明了他们之间存在着传承和延续的关系。还有许多汉代以前的石、木刻花卉,皮、帛、树叶剪贴等,都足以证实我国在有纸以前剪刻镂空艺术已经存在的事实,但确切意义上的剪纸当然是在有纸的基础之上。自从西汉时期造纸技术发明后,剪纸便在民间应运而生。在剪纸萌生的初级阶段,其形态主要是原创型剪纸。原创型剪纸的特点是没有程序、不受约束、随意大胆、自由活泼地抒发人类童年时期的造型意识与审美观念。
      原创型剪纸的作者,在天圆地方意识的影响下,所剪刻的作品以方形、圆形为基础,以动物、人物和花卉为主线,采用写实的手法来表现意向中的图画,技法上多用打牙牙或简单的线纹刻画打扮。其作品粗犷朴素,造型生动,生活气息较浓,表现形式单纯。缺点是刀法单调,装饰纹路简便随意,文化内涵不深,剪法明暗处理上显得杂乱无章。但它毕竟记录了剪纸起源的始创形态,具有深刻的历史考证价值和现实需要的鉴赏效应。原生态剪纸在府谷剪纸中仅占很小比例,但它仍然是我县剪纸艺术形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
      2.传统型剪纸
      传统型剪纸又称为传承型剪纸,它与中国绘画同行,已有几千年的发展历程。在府谷,这类剪纸占有主导地位。民间剪纸艺术经过一代代传人的继承、发展和创新,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艺术造型体系,它的代表就是传承型剪纸。传承型剪纸中的花鸟鱼虫等都是具有一定意义的语言符号,作者对各种形象充满了理想并承载着寄托。有些传统型剪纸应用的是印象派、抽象型的复合图纹,初涉其图,可能一时无法看懂其意,有时需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研究,有时需要调动各种证明方能破译,这种剪技就是剪纸中精华所在的上乘之作。
      府谷地方因为过去文化环境的相对封闭,传承型剪纸保留了较为古老的艺术特点。而近年来由于地方文化的发展和提高,其剪纸造型的风格也逐渐显示出时代的印痕。最初,原创型剪纸时期,妇女们大概还不知道绘画是何物,所剪之物只是见物剪形的简单冒铰图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人们开始追求更为精致的剪纸式样,用来表达内心世界、描述美好生活。如此一来,生动、丰富的刻画景物、写真风情的绘画型剪纸就随之孕育而生了。
      3.绘画型剪纸
      绘画型剪纸,主要是受绘画影响下的文人剪纸。这种剪纸首先由具有绘画技能的人设计图形,然后照样剪刻。有的剪纸者本身就是文人画家,他们中间有不少人既能深刻领会传统剪纸的艺术特点,又具有绘画技能,二者在剪绘艺术上融会贯通有机结合,就能创作出生动、细腻、精美、优雅的剪纸作品。如南方派的剪纸,主要是绘画型剪纸,俗称雅剪纸。在府谷,新一代的青少年剪纸者基本上都具备书法、绘画的基础,他们能把要刻画的形象先画出来,然后在其中加一些剪纸语言,这样图纹和实物比较既准又像。尤其是肖像剪纸,不仅能剪出人物的相貌特征,而且能根据不同人的个性,形象地刻画出人物内在的气魄和心灵的神韵。如杨佩文、程鹏宇、王若兰的剪纸,就是绘画型剪纸艺术的杰出代表。
      绘画型剪纸是现代人所喜爱的剪纸形态,它在艺术表现上具有逼真、精美的优点,但其装饰纹路比较单一,缺乏传统型剪纸寓意含蓄、内容丰富、剪刻纹路多样的特点。如果将原创型、传统型和绘画型剪纸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一定能创造出神形皆备、内涵丰富的剪纸作品。

      

二、府谷剪纸的特点


      府谷剪纸属于北方剪纸系列。它除了本流派所共同具有的形态、种类等特点外,因文化差异、地域环境等因素,也有其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1.府谷剪纸的边陲风范
      在府谷境内,举世瞩目的万里长城从山西河曲跨越黄河进入墙头(墙头以长城入陕之头而得名),据险为塞,逶迤数百里,在府谷古十景中称为“榆塞长城”。
      几千年以来,府谷人以长城为伴,以长城为荣。长城的威严、长城的雄宏、长城的壮丽,成为府谷人精神意境的骨骼和依托,这种影响从方方面面表现出来。府谷剪纸也不例外,从剪技风格和图纹设计上都能显示出长城那种傲然屹立、古朴厚重,以及古战场那种气势磅礴的神韵。
      2.府谷剪纸的黄河情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孕育华夏文明的摇篮。无独有偶,黄河和长城一样,从墙头流入府谷,与长城十字交叉,以水为堑,相互依托,刚柔交汇,形成了独特的浩然景观,在府谷古十景中称为“秦源德水”。
      府谷人世世代代生长在黄河之滨,黄河文化对府谷剪纸的影响潜移默化,成为创作之根源、艺术之灵魂。体现在剪纸方面,不仅有黄河涌浪、舟船楫水的图案,而且剪工柔顺,畅若流水的特征也处处可以反映出来。
      3.府谷剪纸的草原文化特色
      府谷誉称“三秦之冠”,概览陕西地图,酷似持剑远眺的秦俑。南座天府,北枕内蒙古,府谷恰如秦俑之冠,和内蒙古土地相连,全县三分之一的乡镇和内蒙古接壤。有史以来,陕蒙两地商贸交易,互通有无,边民往来,和谐相处,共同创造了独具风采的“禁留地”边塞文化,其民俗习惯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剪纸作为民间传统艺术,在地方文化交流中,互为影响,相得益彰。
      细读府谷剪纸,描绘、刻画马、牛、羊群,展现草原风貌,牧人扬鞭,骏马奋蹄的图纹非常普遍,其剪技风格简单明快,造型精练夸张,处处可以体现出草原大漠的粗犷朴实、坦然豪迈的特色。
      4.府谷剪纸的三晋文化韵律
      陕西和山西以黄河为界,府谷县城和山西保德县城隔河相望,自古以来舟楫摆渡,路桥往返,物资贸易,文化交流畅然频繁。两地多有联姻通婚的现象,历史上称之为“秦晋之好”。由此可见,三晋文化对府谷产生着久远而深刻的影响。
      山西剪纸,也属于北方剪纸系列,但它具有中原农耕文化的底蕴,形成了精致、细腻的风格。府谷剪纸受三晋文化的洇渗,吸取了其洒脱飘逸的剪刻技艺,并且贯通到明快凝重的地方韵律中,演练成多元融会的特色,成就了府谷剪纸线条错落有致、形象精巧优美、神韵雍容华丽、剪技雅俗共赏的艺术特色。
 
 
本条目内容由府谷县非遗办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