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民艺  >  正文

府谷山曲

——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一、基本概况

     

      陕北府谷山曲以其延绵不衰的民间文化形式,成为黄土高原上一枝特有的艺术之花。陕西省府谷县地处黄土高原腹部,由于梁峁沟壑山川交错地理环境的关系和历史人文因素形成的府谷山曲在全县境内广泛流行,口口相传,且北部盛于南部。

      

二、历史渊源


      府谷山曲是陕北民歌中的一个类似信天游的歌种。它是具有府谷本土地域性独有的民间社会生活文化,也是民俗、民间艺术的源头和依托。它一曲一调无不以本土民众自己的民俗风情、音乐语言融贯其中,对生活情趣、生产活动进行描述,表露追求爱情自由等悲欢离合的丰富情感。其内容多是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又往往是随兴所至漫天而歌,尽情抒怀,是融入于广袤的山川空谷、回响于天地之间的天籁,美妙而令人神往。由此本地百姓称之为山曲,实是不事雕饰的天籁之音,这里的放羊汉子、赶脚夫,黄河上的拉船工,还有那挖苦菜的妹子们,尽是些会唱山曲的好歌手。
      过去山曲这种野调俚语,不为人所重视。共和国成立后,百业俱兴,民间艺术也得到政府关怀获以新生。1953年府谷人丁喜才代表西北地区参加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一鸣惊人,率先将府谷山曲推向全国,而且他被聘为上海音乐学院民乐老师。1955年原文化馆干部陈维业、李继爱记谱编印《陕北二人台》(石印本),不少内容即是府谷山曲。1981年府谷人王向荣被选入榆林民间艺术团任民歌演员,出访西欧,跨洋美洲,又把府谷山曲带到了世界各地,他也成为了中国西部歌王。1983年,府谷县文化馆组织民间歌手22人参加榆林地区民间艺术调演获集体奖,其中8人获表演优秀奖。1990年成立“府谷县业余歌舞团”,主要演出剧目仍以有地方特色的府谷山曲、府谷二人台为主。1992年在《中国民族民间文学集成·民歌卷》搜集整理中传统经典的府谷山曲被收入了63个。
      府谷山曲在自身不断发展中,发生衍化分流:①保留性的原生态民歌;②喜庆宴请中形成的助兴酒曲;③纳入春节闹社火中成为唱秧歌;④融入府谷二人台艺术中的小调曲目。
      府谷山曲既有土长土生的曲目,又有融入周边地区的蒙古族民歌风格的曲目。现在各地流行的陕北民歌中许多经典曲目就是出自于已成名家的府谷山曲歌手之口,他们就是原创作者,如丁喜才的《五哥放羊》《思凡》,王向荣的《二道圪梁》,杨怀银的《十里墩》,柴根的《摇三摆》,郭玉麟的《八仙下凡》《卖扁食》,刘美兰的《菜园小唱》等等,不少曲目或收入民歌专辑,或录制为音像制品,流传甚广,经久不衰。

      

三、基本内容


      府谷山曲的内容以表现当地农村生活生产情况为主,其中,反映反封建、争取爱情自由占较大比例,如《走口外》《瞭妹妹》《为朋友》《想亲亲》等;反映社会黑暗、苦难生活的,如《转山头》《调兵》等;反映生产劳动的,如《栽柳树》《掏苦菜》《拉骆驼》等;反映民俗故事的,如《仙女下凡》《四大对》等;反映青楼歌女、尼姑之苦的,如《吃醋》《思凡》等;反映货郎、挑夫生活的,如《卖碗》《卖菜》《钉缸》等;反映四季花木的,如《对花》《散花》《观花》等。其实不论是哪种内容,都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
      府谷山曲本属即兴而歌、不事雕饰的“信天游”“漫天歌”。因之,就形成了一种天地人三才合一的天籁之音,是无所谓表演、不需要妆扮、没有音乐伴奏的,具有至真至纯、至善至美的特征。时人称之为原生态。随着历史变迁,社会进化使它进入表演艺术形式,比如府谷二人台中有很大一部分剧目是府谷山曲产生的,后来的不化妆的唱坐腔、不用音乐伴奏的清唱,即依然保留着山曲的本原,也一直伴随府谷二人台登上戏曲舞台。
      府谷山曲,以独唱为主,也有男女对唱的内容,其唱词多为上下两句段、三句段、四句段,也有多句段唱,词句方言极浓,声调地域特征鲜明,音色明亮,真假声混用,和谐合韵,悠扬动听。

      

四、相关器具及作品


      府谷山曲本属无伴奏民歌。在此基础上发展到坐腔形式时期,已加入伴奏。伴奏乐器主要有四弦、梅笛,后来加入扬琴、京阳胡等,以及梆子、四页瓦等打击乐器。现在,登台表演的,既有伴奏又要化妆,伴奏还加入了电声乐器。化妆既有用传统戏妆的,也有现代时装的。
      府谷山曲自由性特别强,不分场地,无须组合。可消遣吟唱,可传情对唱;可祝贺喜庆,可迎宾待客;可新春拜年,闹红火玩秧歌;可面对山谷高歌,可步入深巷抒情,亦可以入广场登舞台组合演唱。

      

五、传承谱系


      府谷山曲是府谷地域文化的一个特色,当地百姓喜闻乐见。清末至民国年间有丁怀义、丁银荷包、蔺铁、孙银鱼、王宝儿、苏三根、苏应祥、白百家保等第一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有郭玉舞、苏凤岐、贺二蛇、丁兰双、丁兰成、丁俊女、丁喜才、党四毛、杨臭、杨怀银、柴根、陈继业等为第二代。其中在世的已逾八十高龄,为数一二。二十世纪上叶,有李春香、刘二罗、黄凤翔、何存雨、张三罗、史憨田、李桂英、李登峰、柴俊娥、苏林、杨占海、贺巧则、苏彦明(已故)、韩娥女、王秀英、王斌(已故)、甄清、赵才旺(已故)、史外、全孝先、刘一民、段智红、李勇芝等为第三代。其后至今有武玉英、邬果英、安桂清、王清玉、孙飞、谭二郎、李三罗、史建林、淡文珍、淡文斌、淡鸡换等为第四代。齐秀云、赵玉莲、王喜琳、李二园、吕二利、柴希、张富奎、王向荣、赵金玲、杨树山、王二憨、刘俊华、王翠华等为第五代。刘美兰、苏美云、温永开、贾二清、王忠义、苏文祥、段秀梅、高巧萍等为第六代。

      

六、著名府谷山曲民歌手简介


      丁喜才(1920—1994),府谷县蔴地沟镇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生前任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1953年,代表西北五省(区)参加了全国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此后被西北艺术学院聘为民歌教师。同年8月,应聘到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今上海音乐学院)任民间音乐教师。执教三十余年,教出数千名学生,其学生鞠秀芳演唱府谷山曲民歌《五哥放羊》《走西口》等曲目,1957年参加莫斯科的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民歌比赛获金质奖章。丁喜才在教学期间,多次到北京、杭州、南京、太原等地参加声乐学术会议和讲学活动。他演唱的府谷山曲,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陕西人民出版社和音乐出版社(北京)分别以《榆林小曲》和《陕北榆林小曲》之名出版。丁喜才对府谷二人台、府谷山曲的继承和发展功不可没。他的山曲二人台,道情曲目很多,影响很大,吹拉弹唱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既擅长即兴创作的长腔大调,行腔委婉细腻、韵味醇厚,又善于采用加花加衬,活泼跳跃,花音颤音等装饰唱腔,华丽清亮。他能边唱边加花伴奏,形成独树一帜的演唱风格。
      柴根(1922—),府谷县府谷城内人。出身一介赶脚夫,一生热爱府谷山曲,在200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西部民歌大赛中演唱《对花》获全国奖和舞台风采奖。
      陈继业(1929—),府谷县城关人。1943年参加八路军,先后参加过天津音乐学院在绥远归绥市举办的音乐短训班和在绥远军区文艺学校学习。1952年5月转业原籍,在县文化馆工作,其间,搜集了许多山曲小调。1955年与他人整理出版《陕北二人台》上、中、下三集。1975年4月,被邀参加了榆林地区召开的陕北民间音乐舞蹈曲艺新年座谈会,演唱了府谷山曲及二人台,曲调评价很高。他对民族民间音乐集成工作的收集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向荣(1953—),府谷县新民镇马茹圪瘩人。西北歌王,著名艺术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1981年入榆林民间艺术团任二人台民歌演员,出访西欧、跨洋美洲,把陕北民歌传遍了世界各地。参加过《泥土的芳香》《谢子长与刘志丹》等电影的拍摄并担任角色。
      张富奎(1955—),府谷县哈镇人。1990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民歌电视比赛,他演出的《三天路程两天到》获二等奖。
      刘美兰(1970—),府谷县府谷镇人。她的代表曲目《走西口》表演得细腻传神,行腔委婉动听。200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西部民歌大赛,她演唱的《五月散花》获金奖。
      温永开(1975—),府谷县人。曾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西部民歌大赛获优秀奖。

      

七、基本特征


      府谷山曲是富有地方特色的民歌品种。其特征如下:①由本土的塞上民歌与晋北蒙西民歌相互滋润,形成了跨域秦晋蒙三省地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交触产物。②府谷山曲风格既有黄土高原高亢激越主调。也有细腻委婉风韵,曲调繁多,流行广泛。③小型多样,吟唱易学,最贴近于社会底层民众的心理情绪,感染力极强。④伴奏乐器可有可无,即兴行腔,随情成曲。⑤曲目丰富,老少咸宜,情趣生动。⑥自娱自乐,雅俗共赏,很适宜与地方民俗风情互动(谈情说爱,婚丧嫁娶,节日喜庆,生辰寿诞,文化交流,迎宾待客),是府谷地方民俗风情的集中表现之一。

      

八、主要价值


      1.学术价值:府谷山曲与陕北信天游齐名,是黄土高原上的独特文化现象,是汉蒙民族、长城内外黄河上下多元文化综合的活化石,可以为了解民俗民间艺术、研究陕北地域多元文化交流及融合现象提供可靠证据。
      2.实用价值:府谷山曲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民俗民情体现之一,可以展示府谷文化风貌,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开发、旅游连为一体。抢救、保护府谷山曲,吸取其发展衍化的经验,为新时期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大程度地丰富人民大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对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会产生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本条目内容由府谷县非遗办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