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美食  >  正文

黄米酸饭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府谷黄米酸粥已被公布为榆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酸饭是县境内东片人的主要饭食,一年四季不可或缺,一日三餐多数如此。早年县城和西片只有少数人吃,有的夏天吃冬天停。现在由于农村人大量涌入县城,酸饭的优越性渐被认可,许多原来不吃酸饭的人也接受了它,影响不断扩大,大有在县城普及之势。酸饭的原料主要是糜米(县城和县域西部、南部叫黄米),早些年,在糜米不足的情况下,也常加入草麦米、高粱米或玉米糝子成为二合米、三合米,但那样做出来的饭口感就远不如纯糜米饭了。现在多数人家掺入少量大米,口味更好。

做酸饭先要准备一个带盖的瓷罐,叫浆米罐子,浆米就是使黄米发酵。首次浆米先将开水晾去大热气后放入罐中,加入黄米,用筷子搅动一下,盖上盖子放置在炉台较热的地方,每天搅动一两次,两三天后,就会有似梨的酸香味,汤也变得如鸡蛋清似的有黏性。这样就可以做粥了。

先把浆米罐里的汤澄出放在容器里,待锅里水沸腾后将罐里的米倒入锅中,再把澄出的汤回到罐里为以后长期浆米所用,叫浆米头儿。锅里米煮沸后,用勺把清汤舀到容器里晾凉回到浆米罐里以补充泡米失去的水分,每做酸饭都要如此办理。酸罐长期专用,以后浆米半日即酸。煮酸粥要边煮边搅直到米熟,这样才爽滑可口。根据经济状况和人的喜好,还可以加入土豆、红薯之类,称为山药粥、红薯粥。遇到粮食不足的年头,还在米将熟未熟的时候撒入馓面甚至加了糠的馓面,叫“馓面粥”。吃酸粥佐以用蔓菁或茴子白等腌制的酸烂腌菜,夏天佐以红腌菜(烂腌菜晾干后蒸制而成),更加美味可口。

做酸捞饭不搅动,待米熟后用笊篱将米饭捞出即可。锅里的酸米汤可以泡饭,也可当饮料。农家夏天还常做酸拌汤泡捞饭吃,叫酸拌汤捞饭。拌汤的做法是:米煮到七成熟时,用笊篱捞出一些放在容器里晾凉,加入豆面。捞饭全捞出后,米汤里再掺入一些清水煮沸。将豆面和半熟的米粒拌匀,使米粒上都沾满面粉,用筷子拨到米汤锅里煮熟。加盐适量,再用泽蒙(一种野草,以其伞状花序炝油分外香)炝黄油倒入汤里,还可以撒入点红腌菜味道更好。

南片人喜吃用糜子做的“悠锅儿窝窝”,也应该属于酸饭的范围。做悠锅儿窝窝的原料是糜子面。将糜子连皮磨成面(宽裕点的推一遍,去掉部分糠皮;贫困点的在糜子里再加些糠),用热水和匀,捏成帽壳形窝窝,晚睡前蒸锅里,微火微热,第二天一早加火蒸熟,微酸带甜,香酥可口。以小米稀饭佐之,久食不厌。

酸饭味道可口、增加食欲,冬天和胃生津,夏天解渴消暑。特别是农田劳作,不再饮水也不口渴。

 
 

参见《府谷文库·民俗风物卷》

韩宽厚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