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赵匡胤千里送京娘

      传说赵匡胤少年时,涌宁府来了一老一少两个耍马戏的。老叟武艺高强,善使三节棍,一生卖艺走遍天下,未曾遇过敌手。少女只有十六七岁,武艺不亚于师父,善使长枪,艺名京娘。
      涌宁府有一帮好逸恶劳之徒,也都习些武艺,首领是高鹞子。凡到涌宁府卖艺的,须先拜访高鹞子,送上拜见礼,才能踢场子卖艺。这师徒二人不知就里,进城后见天色尚早,就踢开场子表演了起来。不一会儿,高鹞子带了手下围拢过来,观众见了纷纷离场,场外已全部是高鹞子的手下。一场表演下来,京娘拿出钵盂,绕场讨赏,走了一圈,无人给钱,觉得不妙。正在此时,一个麻脸矬子开言道:“姑娘,今天的场子洒家包了。”京娘走过去,麻脸矬子向钵盂内扔进来一包狗屎。师徒二人情知不妙,立即上马,仗着武艺高强,想闯出涌宁府。厮杀了几个时辰,不能脱身。师父终因年迈,体力不支栽下马来。京娘只得下马照看师父。正在此时,只听有人大喝一声,此人正是赵匡胤。赵匡胤走近前来一看,老头已归西,只剩一个孤女,两匹坐骑。赵匡胤顿生怜悯恻隐之心,帮京娘买了一块坟地将师父安葬。孤女难行,赵匡胤自愿将京娘送回龙门(河津)老家。
      一路走了半月有余,赵匡胤将京娘送回生身父母跟前。京娘父母一见赵匡胤仪表富贵,年龄也与女儿相当。背后问女儿一路行来,可有非礼情节,京娘告诉父母,赵匡胤一路将自己送回,决无半句非礼之言,没有丝毫非礼举动。京娘父母设席款待赵匡胤。席间,京娘父亲提出愿将女儿嫁给匡胤。赵匡胤说:“救人于水火是义举,怎能趁人之危呢?断难从命。”京娘父说:“你们孤男寡女,一路晓行夜住,谁能相信你们的清白。你若不娶,我的女儿只能老死闺中,你救她又有何用?请君三思,但我决无强逼之意。你可回家禀告双亲,延请冰人再来迎娶。”一句话正说到赵匡胤伤心处,不觉落下泪来。开言道:“话已至此,在下心中早已明白大人心思。因我父母早亡,无家无室,只恐您女儿随我受屈。如蒙厚爱,只能请岳丈大人主婚了。”次日,赵匡胤和京娘就在龙门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小住几日,夫妻二人一起回到涌宁。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