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赵匡胤输华山

      母亲去世后,赵匡胤想学些武艺,就遍访名山大川。一日来到西岳华山,他在华山东峰遇见一鹤发童颜的老者,摆了一盘象棋。赵匡胤于是上前施礼道:“在下遍访名山,想求高人传授些武艺,不知老者可收留否?”老者呵呵一笑说:“我叫陈抟,虽不懂武艺,但知兵法,这用兵之道尽在棋理之中,将在谋而不在勇。你与我弈棋一盘就能悟出用兵之道,武艺同样也就在棋理之中。”赵匡胤想,那就弈两盘试试。弈了数盘,觉得陈抟棋艺很高,就住在华山天天弈棋,隙间也练些武艺。 
      不觉已三月有余,赵匡胤知识大增,武艺也有很大提高,棋艺已与师父不相上下。一天,候师父起床后,对师父说:“您对我的教诲,我终身不忘,今日我想离开师尊,再访名山。”陈抟笑道:“你要走我不阻拦,你我再弈一盘,如你赢了,你就走,如你输了,你必须立下字据,将此山输给我。”结果,这盘棋匡胤输了,给陈抟写了字据,将华山输给了陈抟。心想这华山又不是我的,这个字据写也是白写。
     后来,赵匡胤在汴京登基称帝,地方衙门向华山征税,陈抟便将赵匡胤写的字据拿出来,让地方官把字据转交给朝廷。赵匡胤看到字据,就免了华山的赋税,华山从此成为大宋王朝唯一不纳皇粮的地方。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