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河口镇剿匪救百姓

      代州解围后,赛花姐妹二人不愿久留边关,告别众将即返石塘关。她们去时匆匆,现在战事已罢便信马由缰,观赏沿途风光。 
      一日,她们走到一个小镇,只见小镇四面环山,一条不知名的小河从镇中流过,转过弯后汇入另一条较大的河流。由于处在两河交汇处故名河口镇。她们正走之间,只见前面十多个男女急急忙忙从这边跑来,边跑边喊:“救命啊,救命啊!”后面几个汉子手举大砍刀紧追不舍。赛花、秋菊见状,跃马扬鞭驰入路中央,拦住几个持刀的汉子,厉声问道:“你们这是做甚?”几个大汉一看是两个年轻的白面书生,也不放在眼里,为首的喝道:“弟兄们,把这两个小子干掉,赶快把这两匹好马夺过来,回去献给咱们大王。”众喽啰一听领头的发命,便举着刀,号叫着向赛花、秋菊围攻上来。赛花还未动手,只见秋菊手握皮鞭,“啪啪啪”几声响,再看那些汉子兵器丢了一地,喊爹叫娘,号哭不止。赛花剑指那头领厉声问道:“从哪里来?为甚追赶百姓?”那头领颤颤惊惊地答道:“我们是附近山里的土匪,今日在二头领的率领下,下山抢掠,不知何故,今日遇上了二位将军。”赛花一听知道大队土匪还在镇中,于是二人飞马扬鞭,直奔河口镇而来。
      镇中十字街几十个土匪围着一群骡马,堆着几堆物件,几十个被绑的百姓号啕痛哭,一些土匪还在追杀百姓,只见赛花怒目圆睁,鞭打剑削只几下便把几个土匪打翻在地。众土匪见赛花人少,一个头目抽出一个雕翎箭,拽满弓,抬手射向赛花。赛花见那射手身手不凡,力大势沉,转眼箭已飞来,立即抽出筋鞭,左手剑拔翎箭,右手举鞭打向土匪,真是眼疾手快,一连串的动作都是在眨眼之间便完成了。
      那匪首大吃一惊,他做土匪十多年,杀人无数,箭无空落,能接箭者屈指可数,今日此人竟轻轻一拨,便躲过了他这一箭,心想:你能躲过头一箭,你难道能躲过我的九尾连环箭?
      什么是九尾连环箭?九尾连环箭射手要臂力过人箭术非凡,要手快眼快。一箭射出还未中的,后边一箭已从箭壶中抽出搭箭在手。如此九箭快如飞鸿,急如闪电,让人防不胜防,无有挡者。那匪首对准赛花连射九箭,可赛花是何等人,怕什么九尾连环箭。只见剑左右晃动,犹如一片银光闪烁,九支箭全部被削为两截,散落在地上。
      那匪首一看,心想,此人竟然能削断我的九尾连环箭,真是非同小可。这人是我的克星,一定要杀之而后快。只听那匪首大喝一声:“结成连环阵,杀死她,杀死她,决不留活口。”霎时间几十个土匪围成两圈,内圈左转,外圈右转,直转得被围困之人眼花缭乱,匪首在圈外举旗指挥,众匪短刀长枪,轮番进攻,一般人的功夫,几个时辰下来,被围着不被击毙,累也该累死了。赛花不慌不忙,玉臂一抖,筋鞭如刀似剑,只见鞭稍到处,乒乓作响,内圈土匪个个鲜血淋漓,哭爹喊娘,匪首指挥外圈土匪又围了上来。赛花大怒,吼道:“不怕死的只管上来!”皮筋旋风般又转了几圈,众匪徒纷纷倒地。那匪首一看大事不好,正想逃跑,赛花的皮筋已缠住他的脖子,手一抖,将匪首扔出几丈外,这匪首“哎呀”一声大叫,死于非命。这时秋菊也将其他土匪,打翻在地。
      逃脱的土匪,逃入深山,如此这般向大头领哭诉了一遍。大头领咬牙切齿就要下山报仇,血洗河口镇。赛花、秋菊和河口镇的老百姓早有准备。
      第二天早上,太阳刚刚出山,背面山沟里冲出一个骑马的头领,身后跟着几十个土匪,大呼小叫蜂拥而来,高叫着:“是谁杀死了我的兄弟,我要血洗河口镇!”秋菊更不答话,打马前进:“是我杀死你的兄弟,你又能怎样?”大头领一听,怒火万丈,手举狼牙棒怪叫着冲杀过来,两马相交,枪棒并举,几个回合下来难见胜负。大头领知是遇到敌手,不敢怠慢,一棒紧追一棒,其中一棒几乎砸上了秋菊的马头。赛花一看秋菊要吃亏,赶紧提醒秋菊,用鞭抽他。秋菊架好盘陀枪,抽出腰间软鞭,轻轻一抛,刚好缠住了大头领的脖子,还没待大头领反应过来,催马向前,顺势一扬手,大头领已经离开马鞍,摔向一边,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众土匪一看大头领吃了亏围拢过来要救出大头领,秋菊回身一枪结果了大头领的性命。众土匪见大头领已死,个个惊恐,连忙逃命。赛花、秋菊犹如砍瓜切菜一般,杀得众匪尸横遍野。全镇老百姓手拿锄头、铁锹等各式武器,共同围剿土匪,半天下来,杀死的杀死,投降的投降,彻底消灭了盘踞已久为害百姓的土匪。紧接着赛花又带领河口镇乡亲深入山林,放火焚烧了匪窝,彻底消除了匪患,众乡亲拍手称快。
      赛花、秋菊休息一日,翌日天明,准备跨马登程,河口镇数千父老乡亲提壶前来送行。赛花、秋菊拉马缓缓前行,与众乡亲一一道别离开河口镇,直奔石塘关。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