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府谷县  >  故事  >  历史故事

赶山鞭 降龙杖 丈八长矛

       春秋战国,争端不休,杀戳不断,天愁人怨。东胜神州西部乃历朝帝基,为秦国。当朝正位秦王嬴政,志在统一中国。统一中国,又谈何容易,兵车驰骋、辎重运送、战士调遣,需要多大的通道。
      秦国在日落之地,其余六国均在日出之东方。秦向东,无路可通,虽有黄河水道,也南有华山,北有中条山,中间还夹有庐山。黄河水也只能从庐山两侧的夹缝中流过。嬴政在庐山已经察看了一个多月,毫无办法。这天连卫兵都累倒了。嬴政就一个人上山,走了半天,日将近午,着实也有点累了,想躺下休息一会儿。刚一躺下,就来了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递给他一个鞭子。嬴政正没好气,喝道:“我要这鞭子何用,我只想修筑通向东方的直道。”老者说:“我正是来帮你修直道的,你可用此赶山鞭将这座庐山赶走,不就修成直道了吗?”嬴政正想问此鞭如何使法,老者就不见了。嬴政很是着急,连叫老者数声。不想原来是睡着了,做了这样一个奇怪的梦。他醒来看看周围,也没有什么赶山鞭。正自好笑,忽然看见身旁一棵小树有点儿像梦中的赶山鞭,就顺手将小树连根拨起来一看,这正是梦中的赶山鞭。嬴政想试试,就用这个赶山鞭抽打庐山,打得庐山直叫唤。庐山说:“我是一座山,既无蹄而又无轮,怎么走呢?”嬴政就说:“那你就变成一头牯牛快走吧。”这时庐山就生出四蹄,变成一头牯牛,向东走了起来。庐山被嬴政赶出黄河,赶过长江,遥望东海。因这一天还未吃饭,嬴政已是身困力乏,实在是累了,就又想休息一下,和衣睡去。
      东海龙王眼见秦始皇赶一座大山来填东海,心下着慌,担心庐山下海将会压碎水晶龙宫,忙令虾兵蟹将抬起龙宫,浮出水面。嬴政睡了有半个时辰,原是秦国大将的王傲来了。王傲入道门修成神仙,人称王傲老祖。他见秦始皇要将庐山赶下大海,那会压碎水晶龙宫。再去东海游玩就没了好去处,于是就趁着嬴政睡着,就用自已手中拂尘,偷偷换走赶山神鞭。待秦始皇醒转,又用鞭赶山,庐山却丝毫不动,用力再赶,全无效验。一气之下,他将鞭杆竖插在牯牛背上,将匡庐定在赣地。所以庐山主峰名鞭杆峰,峰下大岭名牯牛岭。王傲的好心却办了一件连老龙王也不领情的事,因为水晶宫也被神鞭定在庐山之侧,不能复归大海。现在,庐山就以龙宫洞、牯牛岭、险峰、仙人洞、黑龙潭、庐山瀑布、白鹿书院、构成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胜景。
      且说王傲老祖,换了秦始皇的赶山鞭回太白山炼成一枪,名“定乾枪”赠与弟子蒙恬,对他说:“枪在人在、枪亡人亡。”蒙恬用定乾枪为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天下,立下汗马功劳。天下方定,秦始皇命太子扶苏监军,大将蒙恬镇边麟州。当秦二世下旨要蒙恬就地自尽,蒙恬见神枪还在,必不亡我,首先给枪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他见麟州城旁有一株白果树,巨大无比,荫盖数亩。就将神枪运用神力,藏入树心。因用力过猛,枪尖与地面迸发火花,竟将枪尖擦出巨焰,地面烧化成石。但这棵白果树虽经化枪之温,又生于石盘之上,因借神器之精气,仍枝叶茂盛。
      千年之后,赵匡胤循水去笔架山避暑游玩,被杨家七兄弟追赶于此树之上,情急见一枪托,顺手一抽,得一没有枪尖之枪,命名为降龙杖。当即赶退了杨家七郎的围攻后,携杖而归。后来仗降龙杖之力,自打自创了大宋江山。白果树因为护枪有功,献宝有德,被宋太祖封后,演化成石。不朽于天地间,即今东山神木化石是也。
      降龙杖随宋太祖打下四百座军州、三百余年的天下。在河东,太祖一病不起。一日天亮了,床边武器架上的降龙杖不见了。随行太监发现丢了皇上的兵器,心想这还了得,就与守值将士赶忙去找,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太祖也醒了,就说:“不必找了,我要它也无用了,天将要我回去了,这就是天意。”就这样,太祖在河东安祥离世。
      北宋时期,有一位叫周侗的人,带着弟子岳鹏举去玉泉山游玩,不想周侗患上眼疾,一时不能好,只好住在玉泉院。周侗的眼疾被弟子岳鹏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岳鹏举就四处去访问,看哪里有治眼疾的好方子。当地百姓告诉他,玉泉院后有一山泉,泉水清澈。用清泉水洗眼,很快就会痊愈。次日清晨,岳鹏举拿了一个盛水的钵盂前去取水。当找到泉水时,正好有一条大蛇也在泉眼上喝水,清泉顺着蛇身往下流。岳鹏举上前吆喝,想把蛇赶走。此蛇竟眨巴眨巴眼睛,不肯走。他想,就这样取水,清泉流过蛇身,已不干净了,可等了好半天,大蛇也不走。实在等得不耐烦了,岳鹏就大喝一声,谁知这大蛇摆了一摆尾巴还是不走。岳鹏举想,老师的眼疾不能等了,就举上前抓着蛇尾一摔;这一摔不要紧,这一条大蛇变成了一支丈八长枪,枪杆上面还有“洌泉神矛”四个字。岳鹏举看着神矛,爱不释手,就在泉水旁舞动一回。当拿着钵盂再去取水时,泉水已经干涸啦!鹏举就拿着空钵盂,提着洌泉枪回到老师跟前,向老师说了这个得枪经过。他深感歉意——连泉水也没取着,这支枪怎么办?老师说:“我的眼疾已经好了,你就拿着这条枪吧,以后会有大用处。”岳元帅靠这支神枪之力,大败金兀术,收复了大半个宋朝江山。当十二道金牌将岳元帅召回临安时,船行扬子江,遇大风,江中现出一河怪,岳元帅用洌泉枪去刺,长枪正好被河怪叨走。当然,岳元帅再也没有用着它的时候了。


参见《府谷文库》(未出版)民间故事卷
府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