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  神木市  >  习俗  >  其他

“打 瓦”

     “打瓦”是一种上世纪流行于农村的儿童游戏,“瓦”是从河滩或者山沟里拣来的巴掌大的石片,一般来说,拿着比较顺手,比较方正,比较结实的就是“好瓦”。
     “打瓦”可以两个人玩,也可以多人玩。参加游戏的人分成两派,有时候人多分不均匀的就设一个“两面手”,可以参加竞赛双方任何一“派”。分派的是时候,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那就是“手心手背”——一大群小朋友聚在一堆,一起大声喊“手心手背”,几次喊声过后,派性就分出来了:亮手心的是“我们人”,亮手背的就是“他们人”了。  
      开始游戏,地上画三道横线,一条是专门让“他们人”放“瓦”的地方,把“瓦”竖着立在这条线上,然后在离这条横线大约十米的地方画另一条横线,这条横线叫作“大岗”,“我们人”站在“大岗”边瞄准,击打“他们人”竖起来的“瓦”,全部放倒,就晋级下一个环节,反之就要角色互换。晋级中间还有一个过程也很有意思,就是在两条横线中间还要再画一条横线,叫作“小岗“,大岗过关以后还要在“小岗“再经受一下考验,不过不是普通的击打,而是要将腿抬起来,将手里的“瓦”从跨下扔出去,击打横线上“他们人”再次竖立起来的“瓦”。  
      晋级大概有“跌一”“跌二”“跌三”“跌四”“跌五”“顶瓦”,连上普通站立击打,一共是七个级别,这也是小时候经常玩的一种游戏,被融合在这个游戏中间了——“跌跛跛”,“跌”就是站在“大岗”线上将手里的“瓦”扔出去,然后金鸡独立似的“跌跛跛”跳出去,要准确踩在扔出去的“瓦”上,然后再退开,将手里的“瓦”拣起来,单腿站立,击打对方的“瓦”。这里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环节——体力好的人可以将“瓦”扔得远一点,只要自己“跌跛跛”能跳到上边就行,这样离目标就近一些,击中的成功率也就更大一些。
 

参见网站“百度·知道”: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21689154653272085.html

版权所有: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 陕西省分中心    建设维护:陕西师范大学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建库说明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您是到访的第 位访客! 技术维护:动力无限